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电力

涞水镇厂供电所:弘扬老区精神,提升服务本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明泽 2015-07-31 10:0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水县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交汇之地,也是山区与平原、丘陵并存的地方,祖冲之、祖逖的故乡,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野三坡所在地。全县1650平方千米,拥有35万人口。镇厂供电所位于涞水县城西北52千米,地处太行山脉平西抗日根据地腹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在这里构思创造出来,唱红全国的。这里是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的北大门,现有职工34人。服务辖区面积231平方千米,担负着九龙镇30个行政村的供电任务,用电客户9274户,人口1.70万人,京张、京源公路穿境。

  预防在前,保障安全

  平西抗日根据地挺进军老九团是以三坡、九龙子弟为主组建的,一向以英勇顽强,敢打硬仗而著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镇厂供电所以弘扬“老九团”精神为传统,以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对供电区域内重要客户、企业、学校进行安全供电宣传和检查,主动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难题。该供电所在所长杨海涛的带领下到镇医院、村卫生所开展用电安全义诊活动,通过与医务人员座谈、走访,到现场实地查看的方式了解医院用电安全情况。在座谈中了解用电需求,掌握安全用电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检查人员认真与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协同解决提出具体的办法,通过检查与沟通,排除安全隐患,医院安全稳定用电得到有力保障。

  实行客户经理制。对辖区重要饭店旅馆和矿产用户等重要客户用电需求,办理业务、安全节能咨询、设备义诊等由客户经理专人负责接洽和办理,并适时主动联系沟通交流,掌握客户用电需求或尽可能地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拉近了企业与客户的距离。同时,为了解答群众疑惑,每次故障停电时,该所都要通过该公司的短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给大客户发去停电短信,获得群众理解。

  为了保障安全,该所以创建五星级供电所和无违章班组为切入点,制定奖罚机制,严格奖惩,并把安全工作列入工资二次绩效考核,杜绝员工违章行为。注重打造供电所班组安全文化,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考试,办公桌摆放安全格言、文化墙悬挂安全寄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梳理全员安全理念,开展“四个人人保安全”(人人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活动,严格落实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坚持安全例会制度,严把安全工器具出口、入口关,扎实开展标准化作业和安全性评价活动,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弘扬传统,敢打硬仗

  2014年9月9日晚上21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使镇厂紫石口514线路接地跳闸停电。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刻给所长杨海涛汇报,随即杨海涛带领配电班4名抢修人员带着工具连夜出发,赶赴事故现场。他们拿着手电筒,一步一步地走在熟悉而泥泞的山间小道上,由于地面被雨水冲刷的山路很滑,迈出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唯恐一步登空滑落山涧里。他们手牵着手,互相关照,互相支持,走在了漆黑的大山里,所长杨海涛不断叮嘱工作班人员一定注意安全。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可行安全措施,在查线过程中,分成两组,对每一棵电杆和每一段导线都认真检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经过2个多小时排查,终于确定停电原因是由于雷击造成瓷瓶击穿而影响线路跳闸停电,更换瓷瓶后,恢复送电。

  该所所长杨海涛说到:“为了把大家的思想凝聚起来,从上任所长杨甫臣开始,我们就把老九团“敢拼敢打、爱民务实”精神作为我们所的灵魂。员工们心中都有一个念头,我们是老九团的后人,不能为老九团的荣誉抹黑。这么多年以来,可以说我们所的人员思想始终是最稳定的,线损始终是公司最低的,经营效益始终是最好的,当然了员工们拿的奖金也是公司最高的。”

  2012年7月21日,野三坡发生特大洪水后,山区电力设施破坏损失严重。作为损失较轻的供电所,镇厂供电所在所长杨海涛的带领下,一昼夜时间就完成了本辖区的抢修任务。而后带领11名抢修队员火速支援重灾区三坡供电所的抢修。之后的几天时间里,他们清淤泥、搬断木、抻铝线、竖电杆,为三坡灾区的电力抢修做出积极努力,用自身行动发扬了“敢拼敢打、爱民务实”的老九团精神。

  支农惠民,用心服务

  作为供电企业,服务是永恒的主题。镇厂供电所把支农惠民作为工作中的根本任务来抓,积极为山区旅游服务产业和种养农民提供用心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弘扬老区精神,践行企业职责和使命。

  强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镇厂是野三坡景区重要景点——白草畔景区、龙门天关景区所在地。该供电所在每年的5月到10月期间都是用电高峰,为了全力确保景区用电,这期间从所长到员工都没有了节假日,谁家中有事谁请假,没事就在供电所待命,组织学习安全和技能知识。各种工器具和抢修物资不卸车,抢修车时刻保持满油状态,一有情况,即刻出发。每逢节假日前,镇厂供电所就集中对重要供电设备进行红外线测温,对重要线路进行特巡,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加强人员、车辆、抢修物资管理,统筹安排,确保抢修高效。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该供电所借助农村电网升级、绝缘化改造等有利时机,积极向公司申请项目,连续在高山峻岭上开路,将线路延伸到每个村庄的景点附近,并为周边十几个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良好的用电环境,带动了山乡农民靠旅游致富的激情。在景点附近,山里人纷纷开起农家乐,添置了电视机、空调、电脑等现代化家用电器。为零距离服务旅游产业发展,该所在每个景点设立服务站,每当旅游旺季都安排专人驻点服务,及时为客户提供装表接电、检查维修、咨询宣传、故障抢修等服务,让景区人民致富具有坚强的电力保障和优质的用电服务。

  “按照规定,客户报修后要求边远山区2小时内赶到现场,考虑到旅游发展需求,我们一般要求在40分钟内就要赶到!”该所是最偏远的一个供电所,最远供电距离四十多公里远,要想达到40分钟到达事故抢修地点,在平原根本不是事,但是在这个到处是崇山峻岭和盘山险路的边远供电所来讲还真不太容易。为此,该所就多次进行应急演练,用人不卸装,车不卸料的精神,争取承诺兑现。

  在山巅巡线,在荒野抢修,这是他们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当我们在灯火通明的家中看电视时,他们正为这份明亮默默奔忙;当企业正为用电问题愁眉不展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为用电企业及时排忧解难。镇厂供电所的姑娘和汉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山区,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把“三严三实”扎实落地。(张明泽)

关键词:国网,涞水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