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财政部为地方自发自还债券构筑双重“防火墙”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4 09:4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财政部接连对外发布《关于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信用评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信息披露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两个重要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如何开展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做出详细规定,标志着这一试点将进入操作环节。

  两个指导意见释放出何种信号?今后地方债将如何评级?地方发债要披露哪些信息?记者采访了权威专家。

  为防范债务风险构筑双重“防火墙”

  财政部上月宣布,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在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此举被视为我国推进地方政府举债阳光化、市场化的重要探索。

  此次财政部发布的两个指导意见,均为推进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的具体部署。一个是关于如何开展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工作,明确今后将把地方债的信用评级分成“三等九级”;一个是对地方政府发债时的信息披露做出严格要求。

  “此次发布的两个指导意见,可以视为前期试点办法的实施细则,是对地方政府举债的规范,为防范债务风险构筑了双重‘防火墙’。”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认为,两个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以地方政府为发债主体的地方债发行制度体系初步具备,地方政府和各市场主体可以按照这些相关规定进入操作环节。

  地方政府债券将贴“三等九级”信用标签

  根据指导意见,今后地方政府债券将被贴上“三等九级”的信用标签,标示的符号分别是符号表示为:AAA、AA、A、BBB、BB、B、CCC、CC、C。

  其中,AAA级表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AA级为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 A 级为偿还债务能力较强,较易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较低。

  BBB级为偿还债务能力一般,受不利经济环境影响较大,违约风险一般;BB级为偿还债务能力较弱,受不利经济环境影响很大,违约风险较高;B级为偿还债务的能力较大地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很高。

  CCC级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度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极高;CC级为基本不能偿还债务; C 级为不能偿还债务。

  财政部要求,试点地区在发债前必须对各期限地方债进行综合性评级,包括进行一次首次评级,此后每年开展一次跟踪评级。试点地区财政部门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具备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评级资质的信用评级机构中依法竞争择优选择一家信用评级机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地方债,信息披露,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