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日本结束持续47年武器出口禁令 澳印已有意购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柴油动力潜水艇

  “US-2”两栖巡逻机

  日本内阁4月1日上午举行会议,决定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

  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以各种方式试图绕开“武器出口三原则”,包括允许日本与他国共同研发、生产武器。去年12月,安倍晋三内阁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则明确提出将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除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安倍去年还提高了日本的防务预算,为11年来首次。同时,他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

  针对日本政府1日正式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洪磊说,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也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他说,中方希望日方深刻吸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顺应时代潮流,走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据新华社

  -对比

  旧三原则:全面禁止

  名称:武器出口三原则

  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依据和平宪法,1967年颁布实施“武器出口三原则”,即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实施武器禁运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

  1976年,当时的三木武夫内阁又对上述原则进行增补,实际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日本,武器出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