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博野县:昔日“孔雀东南飞” 今日“群凤还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4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2月2日电(张旺辉 李艮春)2月2日,从博野县政府办获悉,该县昔日“孔雀东南飞”的景象被返乡创业的热潮所取代,全县呈现出“群凤”争相“还巢”的喜人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已有90多人返乡创业,总资产达12亿元。

  “输出劳动力赢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赢回创业者”。2月2日正月初三,受博野县委、县政府邀请,该县30余名返乡务工人员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家乡发展变化,为博野建设产业新城、经济强县献计献策。

  博野是传统农业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4万余人,每年可为家乡挣回打工经济10亿余元。由于多年在外,不少外出创业人员对家乡的发展情况了解不多,甚至存在一些误解,对返乡创业存有顾虑。

  针对这一现状,该县抓住春节人员返乡时机,每年召开一次外出创业人员迎新春座谈会,主动向其通报家乡经济建设、投资环境和发展思路等情况,引导他们返乡创业。同时,采取“1对1”结对联系的方式,安排村干部和在家的党员与在外创业人员进行定期电话、信息或网络联系,不失时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此外,为了给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该县创优投资环境,全面进行“效能革命”,真正做到一门式办证,一条龙服务,努力实现与沿海地区办事机制接轨,并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对返乡创业人员视同外商享受同等优惠政策,解决返乡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如今,在家乡的关怀,亲情、友情、乡情的感召,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吸引下,一大批博野籍打工者纷纷返乡创业,从外出“打工者”转变为返乡“投资者”。该县博野镇大营村农民周铁义原在天津天宇集团做业务员,今年其牵头从该公司引资5.4亿元在博野建起生产油墨原料的博野县顺意达化工有限公司,成为回乡创业的最大项目之一。总部在高碑店的河北汇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韩朝辉是该县南小王乡白塔村,其投资5000万元在自己的家乡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起了以韭菜为主要品种的3000亩设施蔬菜基地。东墟乡南陶墟村的保定志广好滋味快餐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凤娥投资5000万元在家乡南陶墟村建起以蔬菜种植、养殖、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化科技园。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已有90多人返乡创业,总资产达12亿元。

关键词:保定,博野,座谈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