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阜平现代农业唤醒沉睡荒山 黄土正在变成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驱车从山脚出发,沿着7米宽的山路向上行驶,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半山腰。放眼远眺,天空湛蓝,群山逶迤,层层梯田,缠山绕梁,连绵不绝。1月22日,记者来到阜平县王林口乡马沙沟村时,眼前壮美的梯田令人震撼!

  “我们就是要把沉睡千年的荒山唤醒,让荒山变成金山,造福阜平百姓。”葫芦峪(阜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告诉记者,去年10月,葫芦峪公司与阜平县政府合作,把在平山荒山开发的成功经验——葫芦峪模式搬到阜平,对这里的荒山进行综合开发,建设葫芦峪(阜平)现代农业产业园。马沙沟村便是首批4个试点村之一。

  “葫芦峪(阜平)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30万亩,一期工程10万亩,二期工程20万亩。”刘海涛介绍,王林口乡的马沙沟、大台乡的东板峪店、台峪乡的王家岸、平阳镇的冯家口4个村作为试点,于去年10月进场施工,春节前将造地1.3万亩,春节后大规模铺开,到年底完成一期造地计划。二期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多渠道投入、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科技支撑、高效率运行。”刘海涛指着脚下的层层梯田自豪地对记者说,“这里的梯田最小的也有半亩,土层1.4米,比平山的标准还要高!”

  近些日子,63岁的马沙沟村村民马敬山总往山上跑,看着梯田一块块增加,高兴劲儿就甭提了。“祖祖辈辈守着荒山过苦日子,现在终于看到了希望。”老马说,他家有5口人,枣埝地、旱地、荒山地总共32亩,一年的收成最多也就四五千元。葫芦峪公司来村里搞开发,他把家里的地全部流转并入股。“前两天公司给了我15000块钱,是第一年的土地补偿底金。公司有活儿的时候我还能打工挣工资。到第5年还能分红呢!”与记者交谈时,老马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马沙沟有117户401口人,耕地175亩,去年人均纯收入1555元。”该村党支部书记董金发说,“通过综合开发,村里的耕地将达到3300亩,可栽植核桃树12万棵。”董金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村里的开发情况:土地先流转到村委会,由村委会跟葫芦峪公司签订土地流转与入股协议。枣埝地、旱地每年都有补偿底金,以当年玉米市场价格计算,枣埝地按每亩800斤玉米折算,旱地按600斤折算。土地入股分红,也有详细的协议。从第5年开始分红,5至7年,农民与公司三七分成,8至9年四六分成,10年以后五五分成。“仅底金一项,现在就人均增收2500元。等将来一分红,就更高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看望困难群众时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阜平人正在努力让荒山变成金山。”王林口乡人大主席仇金龙说,农业要想提高效益,农民要想增加收入,就要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记者 杨威力 王峻峰)

关键词:阜平,现代农业,荒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