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结核病疫情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崔丛丛
2024-03-25 15:39:48
分享:

  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我省结核病疫情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由于我省人口众多,结核病防治任务依然严峻。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我省监测结果显示,从职业分布看,以农民为主,占70%左右;从地区分布看,山区和农村地区疫情较高,为城镇的2倍;从年龄结构看,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增高,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较高,15-25岁年龄段会出现发病小高峰。

  结核病为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肺结核病最为常见。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丽芳介绍,把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对健康人群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最佳的方法就是及时发现病人并隔离治疗。因此,当家人出现咳嗽、咯痰并伴有午后低热、症状超过2周且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的,应及时到医院呼吸病专科检查。

  针对确定感染了结核菌但没有发生结核病的人群,特别是明确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儿童、老人、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可以采用预防性治疗,其目的是尽可能杀死体内感染的结核菌,减少带菌量。

  据介绍,全省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协调配合的防治工作网络。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和167个县(市、区)共设立省级结核病定点医院1家、市级15家、县级137家,承担全省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工作。省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设在河北省胸科医院,为全省各地疑难危重症结核病患者提供医疗技术保障和救治服务;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为辖区耐药结核病患者和普通肺结核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县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当地普通肺结核患者的登记报告、诊断治疗和疑难重症患者的转诊等工作。(记者 崔丛丛)

关键词:河北,疾病预防机构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