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致敬名企丨宝塑管业:绿色科技让生命流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立壮
2023-12-29 17:30:00
分享:

  河北建投宝塑管业有限公司外景。

  “贵且来到,保字一号!”保字一号酒定位“保定地产酒代表”,每一滴酒的背后,都蕴含着酿酒人的心血与匠心,承载着历史的积淀与文化的传承。在这里,我们通过对企业走访的方式,展示保定品牌发展成就、树立行业学习榜样,共同书写古城经济发展的美好篇章!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韩立壮)河北建投宝塑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塑管业)是以创新为特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余年间,该企业从零起步,创造了多个国内行业第一,连续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跻身国际塑料管道行业技术第一阵营。

  创新是宝塑管业保持发展活力的源动力。国内第一家研发出HT—PO管材、第一家研发出RC—PO管材……在建投宝塑展厅的形象展示墙上,一项项骄人成绩引人注目。“作为一家民营中小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靠的就是研发创新。”公司董事长勾迈说,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把研发创新摆在了首要位置。宝塑管业始终坚持技术立业、技术为王,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瞄准世界管道行业高端技术,向创新和产品差异化要优势,向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要效益。

  太极蓝管是宝塑管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也是企业立足市场的主导产品。这种产品通过特殊的取向加工工艺,使产品强度提高一倍。用户投资成本节省20—30%,比传统塑料管材节省一半的原材料,碳排放减少20—30%,相比金属管道碳排放减少50%,更加契合了国家“绿色环保”和“双碳”的理念,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作为国际上成熟掌握PVC-O装备技术的三家制造商之一,宝塑管业自主研发的干式在线一步法PVC-O管道加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专利。2018年,宝塑管业向上市公司四川宜宾天原集团实施了技术转让和装备供应,由此带动中国塑料管道行业向更高端发展。2022年,该公司向巴西大型管道制造企业输出该项技术和装备,使国内PVC-O塑料管道加工技术和装备走向了世界,在PVC-O管道技术出口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客户的需求是企业创新的方向。2011年,宝塑管业了解到采油企业的油田金属输油管道锈蚀严重需要进行修复。但需要修复的石油管线产品不仅要耐高温,还要耐腐蚀、耐溶胀、耐渗透,当时国内还没有这样的管材产品。为抓住与大企业合作的机会,建投宝塑决定自主研发适用于石油管道内衬修复的管材。他们成立了研发攻关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分工合作计划,力求用最短的时间破解行业痛点。经过反复试验,国内第一根聚烯烃合金HT-PO管材研发成功。“虽然我们的企业规模不大,但每年研发投入都超过800万元。”勾迈说,“宝塑的优势在于技术,宝塑的出路在于创新”。

  河北建投宝塑管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PVC-O自动化生产线。

  寻求广泛合作,向两端战略延伸。近年来,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和实现创新突破,宝塑管业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建设数字化工厂和智慧管网产业研究院。在省科技厅政策引导下,更由河北工业大学“科技特派团”从基础研究、工业数字化、新技术研发等方面为企业把脉科技服务,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设创新平台,开展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同时公司与水利部灌排协会、河北省水利学会等社会团体展开合作,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和服务,并取得卓越的成绩。

  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努力使自己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龙头,带动区域产业链发展,是公司的下一个目标。宝塑管业锚定“双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率先提出了全行业“碧水蓝天”计划。旨在推动行业产业升级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实现水清澈、天湛蓝的目的,共同维护地球家园,用绿色科技让生命流动。

关键词:创新,宝塑,市场责任编辑:马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