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保定满城区:科技特派员帮扶结“硕果”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田素然
2023-05-23 11:08:09
分享:

  初夏时节,满城西部山区一片苍翠,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光亮。农业科技特派员、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王文江一到石井乡柿林,就被柿农围住,询问磨盘柿改造嫁接该注意的问题。“高接换头应该多头嫁接,每株树要嫁接7个以上接穗,这样树冠恢复快,结果早,产量高。”王文江回答说。

  “这些专家办法特别多!”说这话的刘大兵是和润果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和王教授是老相识,早在2014年,王文江就指导公司从陕西省富平县引进了“富平尖柿”,通过在原有柿树嫁接改造后,结的柿果个头大、着色鲜艳、丰产稳产、病虫害危害轻,尤其是加工的柿饼品相佳、口感好。“每3斤尖柿子做1斤柿饼,销售价格在12块钱左右,比原来磨盘柿价格高出多倍。去年公司生产了15万斤柿饼,三个月就销售完了!”刘大兵兴奋地说。今年他们公司准备嫁接改良柿子树3万棵,继续在柿产品深加工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

  满城区地处京津冀腹地,是“中国磨盘柿之乡”“中国草莓之乡”。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推广应用,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农民增收基础更加稳固。针对满城农业资源丰富,草莓、磨盘柿、苹果、桃、葡萄、杏等特色产业突出优势,该区农业部门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联姻”,结出“一对一”帮扶合作“硕果”:培育推广磨盘柿、苹果、桃、杏等32个新品种,推广三优苹果栽培、桃树省力化栽培、葡萄避雨栽培等实用技术13项,极大地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与价格。

关键词:满城区,科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