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房产频道 > 房产资讯

北京全市建筑工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张宇
2023-05-11 15:10:46
分享:

  从古建修缮到旧房改造,从校园新建到道路养护,连日来,全市消防部门联合住建、文保、城管、教委等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村,深入不同类型施工现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建筑施工工地火灾事故发生。

  近日,在正阳门城楼修缮工程现场,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文物局、地区管委会、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了联合专项检查。检查人员详细询问了正阳门城楼修缮工程施工工艺、施工进度及施工难点,重点对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应急救援机制运行,施工期间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可燃物清理、临时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并实地拉动微型消防站,检验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强化职责意识,落实好修缮期间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内部巡查检查频次和检查工作力度,及时消除动态安全隐患。”检查人员特别强调,“要细致研判施工期间主要风险点位,针对木料加工区等重点部位,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护措施,确保修缮期间各方面绝对安全。”

  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近日联合区住建、教委、应急、城管、属地街道等部门,对北京汇文中学新建校区施工现场开展联合检查。“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施工现场内部自查自改,要加强电气焊、厨房操作间、配电室等重点工种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落实好动火审批制度。”检查人员现场提出要求。

  4月25日,在石景山区三山园社区旧房改造施工现场,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银河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培训工作。“灭火器是扑救初起火灾最常用的消防器材之一,提拔握压四字口诀一定要牢记。”消防救援人员向施工工地员工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示灭火器需要按时进行年检。

  “施工单位要做到不定时、不间断开展安全大检查,要做好施工现场可燃物清理工作,尤其是施工作业面、作业设备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4月26日晚,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街道、村,深入辖区施工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夜查,检查人员对各个施工现场的临时消防水源、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有效好用及畅通情况,工人宿舍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工地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检查,还对工地是否使用阻燃材料装修进行了测试。

  据悉,全市将继续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的消防检查力度,全力消除火灾隐患,督促单位及时对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建筑施工工地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关键词:建筑,工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