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丨睡觉时身体突然抽动是怎么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熙
2023-03-21 15:23: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熙)即将进入梦乡时身体突然像触了电般地抖一下,然后瞬间被惊醒。相信很多人遇到过这种现象。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保健科主任孙建华告诉您如何改善这种现象。

  孙建华介绍,这种现象叫做入睡抽动(临睡肌跃症),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多出现在刚要入睡时,通常会伴随跌倒或踏空的感觉(亦可能伴随其它幻觉)。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比较劳累及精神压力大的时候,约有7成的正常人均有过这种体验。如何改善入睡抽动呢?

  睡前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人在压力大、神经紧绷的情况下入睡的话,很容易出现入睡抽动。早睡早起对于身体机能的调节非常重要,保持规律的作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预防疾病。

  多喝水,少喝咖啡。水喝少了会导致身体电解质不平衡,容易出现睡眠抽动。需要注意的是,饮料并不能代替水的功能,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多喝水可以促进血液的流动,起到避免血液滞留的作用,还能帮助人体排出堆积的毒素,保证体内环境的健康。咖啡和茶中大量的咖啡因会引起睡眠障碍,出现神经过敏等情况,同样容易引发睡眠抽动。

  适当补钙。体内的钙含量低会导致肌肉和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发生肌肉抽搐。在日常生活中,偶尔出现睡觉时身体抽动的情况不必担心,通过调节作息可以解决;但如果长期出现这种情况且没有好转,则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引发更加严重的疾病。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科普,睡眠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