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丨如何选择助眠药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熙
2023-03-21 15: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通讯员 王熙)“助眠药物有很多种,选对很重要。”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二科主任贾海玲告诉您如何选择助眠药物。

  贾海玲介绍,助眠药物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镇静安眠药,还有一大类是有镇静作用的其他类药物,比如有些抗抑郁药物、褪黑素类的药物。

  镇静安眠药又分为两大类,一类叫苯二氮卓类药物,也就是常说的“安定”。常用的有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劳拉西泮、奥沙西泮。这一类药物的特点是疗效肯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药物有松弛肌肉的作用,服用者容易出现腿软、无力,特别是老年人,使用过程中一定要谨防摔倒。此外,这类药物作用时间偏长,第二天起床后会有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等残留效应,长时间使用有一定的成瘾性。

  第二大类药物叫做非苯二氮卓类药物,也叫新型的镇静催眠药。它的特点是起效快,副作用比较少,这一类药物半衰期比较适中,不影响第二天的生活,成瘾性也很低。因此,可优先选择这一类药物。常用的有唑吡坦、扎来普隆、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如果睡眠问题仅仅是入睡困难,选前两种就可以。如果睡眠时间不够,夜间醒的次数太多,可以选择后两种。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助眠,药物,选择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