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丨认知行为疗法助您告别失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熙
2023-03-21 15:09: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熙)“了解良好睡眠的三要素,即稳定的生物钟、足够的睡眠动力、身心放松的状态,我们就能更好掌握失眠的认知行为疗法,从而助您告别失眠。”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张云淑呼吁大家关注睡眠健康。

  张云淑介绍,有生命的生物都有生物钟现象,人类的生物钟负责调整生活作息,比如人们白天清醒,晚上睡觉,才能让人的身心得到休息。很多人作息不规律,久而久之,生物钟就紊乱,进而导致失眠。但生物钟也是可以改变的,固定时间上床,固定时间下床,就能形成自己的生物钟。

  其次,要有足够的睡眠动力。白天积累的睡眠动力越足,晚上就越容易进入睡眠状态。而睡眠动力往往跟白天清醒的时间有很大关系,连续保持清醒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足。所以,失眠的人不管晚上睡得好不好,第二日最好不要补觉,这样才能保证正常作息。此外,尽量不要午睡,如果一定要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同时,还要有一个身心放松的状态。人越放松越容易入睡,越紧张越焦虑越睡不着。其实很多失眠的患者一到晚上就恐惧。所以说,失眠患者对于失眠的恐惧和担心往往重于失眠本身,最后要解决的反而是这种担心。想要放松,首先就要了解睡眠的这些知识,知道睡不好不可怕。然后再借助一些放松的训练,比如做瑜伽或者读书,但千万别玩手机,让自己放松下来更容易入睡。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健康,科普,失眠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