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金堂 焦翠丽
2023-03-20 16:58:42
分享:

  近日,保定市启动2023年土壤普查工作,标志着全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开始由准备阶段转向实施阶段。

  据悉,此次土壤普查是在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之后,对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土壤进行的又一次全面体检,普查面积约2352.21万亩。按照中央“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一年收尾”的进度安排,2023到2024年全年铺开普查,到2025年底完成全市所有县(市、区)土壤三普工作。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节约水土资源,促进农产品量丰质优,都离不开土壤肥力与健康指标数据作支撑。开展耕地质量、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监测和评价,摸清土壤肥力、障碍因素和污染底数,合理推进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分级和功能区划定,科学指导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也迫切需要开展全面准确的土壤普查。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全面查明土地资源利用现状与地力特征、土壤障碍及健康状况,科学制定土壤规划利用,提出土壤改良对策,明确粮食产能提升路径,为守牢耕地红线,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巩固粮食主产地位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

  本次普查将完成全部约9347个表层样点和剖面样点的调查采样任务,对采集到的部分土壤样品开展测试化验,检测指标涉及29项,形成县(市、区)级普查数字、图件、文字等系列成果,在此基础上进行汇总分析编纂全市土壤普查成果。

关键词:土壤普查,工作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