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

2023年“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于新学期拉开帷幕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向真
2023-01-22 00:44:27
分享:

  记者昨日从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保定市新一季“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于新学期拉开帷幕,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保定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戏曲文化资源丰富,有河北梆子、保定老调、哈哈腔等10余个地方剧种。近年来,保定市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开设戏曲课程,让京剧、河北梆子、老调等多种戏曲艺术走进课堂,融入教育,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戏曲文化魅力,增进他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了解。

  日前,新一季“戏曲文化进校园”整体授课方案已制定,由专业戏曲演员组建了河北梆子、保定老调和京剧等10支教学队伍,将在2023年春季学期到全市各戏曲教学示范学校及22个县(市、区)开展演出授课等活动,同时计划为各戏曲教学示范基地分别打造完整大戏或若干段经典折子戏,并举行大型汇报演出。活动还将特邀在京津冀享誉盛名的戏曲名家走进保定,对学生作培训讲座,现场进行指导和表演,让学生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普及戏曲知识,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

  “今年的活动全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不仅计划创新编排相关主题的新戏歌,还将通过举办‘童声唱国粹’校园戏曲小明星选拔大赛,发现和选拔一批戏曲新生力量,让喜爱戏曲的青少年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戏曲美,同时展示戏曲进校园活动成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陈民介绍说。

关键词:戏曲,文化,校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