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突破89.5!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八年全省第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2023-01-03 16:35:02
分享:

长城汽车生产中。 保定日报记者 罗大庆 摄

  年终岁尾,喜报再传——2022年12月29日,记者在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经河北省政府批准,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2021年度)》,保定市2021年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89.53分,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此前,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数字显示,保定市质量竞争力指数得分高于全省总体水平5个标准分以上,高于第二名石家庄市4个标准分以上,与去年同比上升0.72,在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持续保持较强质量竞争优势。《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2021年度)》中明确指出,“保定市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动力强劲,连续8年排名首位,领跑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省质量竞争力指数测算涉及全省31个行业、13155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近60万相关数据,极具专业性和含金量。对此,强劲有力的经济发展指标也充分说明了保定市该项工作的硬核实力:2021年,全市质量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全省第一;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国首家、全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落户保定,同光晶体涞源1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竣工投产,数据服务产业项目集中开园,百辆氢能重卡运营规模、里程全球第一;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6.5%、16%、17.6%和33%,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1%,“7+18+N”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保定制造”加快向“保定智造”转变。

  需要关注的是,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2项二级指标。其中,质量管理水平既反映了技术水平也充分肯定了当地的管理和绩效能力。

  “保定市持续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为载体,开展‘质量兴企、标准强企、品牌亮企、信用塑企、广告宣企、执法护企、电商助企’七个质量基础设施全要素一站式帮扶行动,推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新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在更多中小微企业应用。”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市培育国家标准“领跑者”企业12家、河北省标准“领跑者”企业17家,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全市拥有专利授权58498件,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18.5万件,数量居全省前列,稳定可靠的产品符合性质量,有力支撑全市制造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7+5+N”系列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其中,制造强市、智造保定是重要内容。当前,全市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装备与技术中心等,推动已建成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全面运营。2022年12月24日,继2021年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之后,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再次在保定市举办,开幕式上,总投资182亿元的17个项目现场签约。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牵头制发《保定市质量强市建设场景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保定市将立足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开展以制造业质量提升为重点的十大专项提升行动,到2025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达到10%,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智造保定标志场景,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保定,制造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