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妇联打造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格局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安亚静 周志忠
2022-11-30 11:33:12
分享: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连日来,为进一步提高妇女反家暴意识,保定市妇联持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推动形成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格局。

  多种形式普法宣传。市妇联向县乡村基层妇联组织和市直相关部门妇委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书籍,同时印制宣传彩页、展架、海报、资料袋等,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组织“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围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预防校园欺凌、家庭教育指导令等内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妇女自我保护意识。

  组建巾帼调解团队。成立由市妇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部门人员,以及律师、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志愿者等组成巾帼调解团,发挥人民调解在调处家庭纠纷、消除家庭矛盾中的作用,依法维护妇女权益。

  建立维权联动机制。与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密切合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聚焦问题、通报情况、商讨解决办法。与市法院共同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全省法院系统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积极探索调解前置,多元化解涉妇女儿童矛盾纠纷。与莲池区法院共同完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调处中心”“妇女儿童绿色专区”,为广大妇女儿童打造温暖的司法之家。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中心”。与市司法局共同推出卡通版法治宣传大使“獬小豸”,举办面向儿童的法治宣传活动。

  提升维权服务能力。积极聘请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同时,邀请专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干部以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参加培训,提升维权服务水平。

关键词:妇联,儿童,维权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