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涿州:“天蓬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长安
2022-11-21 16:14:09
分享:

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航拍图。 高长安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高长安)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将于明年投入试运行。

  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又被称为“天蓬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十二五”时期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由教育部、中科院分别作为主管部门,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别在保定涿州市和云南省昆明市建设猪和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

  项目建设办负责人张树川介绍,“天蓬工程”规划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将主要聚焦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动物育种等重大问题的研究。目前,除了基建工程竣工外,该项目在科研方面也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基因修饰猪生产平台,制备了动脉粥样硬化、人类多囊肾、先天性心肌肥厚、人类侏儒综合征等小型猪疾病模型,创建了猪抗腹泻疾病模型,并参与非洲猪瘟抗病品种培育,取得良好进展。同时,中国农业大学发起了国际模式猪大科学计划,重点针对大设施的定位,充分实现模式猪在人类医学和现代农业中的价值,瞄准生物医学研究的源头和国家战略核心技术。

  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世界首个对猪全方位、全尺度研究,整合猪资源、模型构建及异种器官移植研究的一流综合设施,对解答人类生命科学重大问题,保障人类健康和人民生活需求,促进生物高技术发展和转化医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