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 戚红:当好“钢铁裁缝”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11-08 17:05:00
分享:

  “戚师傅,快给我们讲讲,现场参加党的二十大是什么感受?”近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变电气)高压试验大厅内,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变电气切铁组组长戚红刚一坐下,同事们就纷纷围了上来,争相询问戚红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一场生动的党课就此开始。

戚红在车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五年前我有幸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盛会,这次又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真是一生荣光、终生难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我心潮澎湃……”戚红首先和大家分享参加开幕会的感受,“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工人,我们要立足岗位,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创新创造。”

  一场宣讲,戚红讲得生动,同事们听得认真,精彩之处总有阵阵掌声。宣讲最后,戚红与大家互动交流。

戚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候,同事们认真倾听,并不时记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摄

  听着戚红的分享,何红峥频频点头。作为戚红的徒弟,何红峥对师父的北京之行格外自豪:“今天听戚师傅讲述参加二十大的亲身感受,我倍感激动。作为新时代的工人,我感觉更有力量了。我要将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发挥青年员工的创新能力,推动实现技术攻关,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这场生动的宣讲刚一结束,戚红又来到车间,对年轻员工进行技术指导。

  在保变电气,戚红被亲切地称为“钢铁裁缝”,因为她的工作就是在硅钢片上“裁剪”——用设备将0.3毫米厚、1000-2000米长的硅钢片卷料剪切成不同形状、不同尺寸的变压器铁心片。戚红介绍,硅钢片又硬又脆,对尺寸和毛刺儿的要求近乎苛刻,最大误差不能大于0.5毫米且毛刺儿的最大极限不能超过0.02毫米。

戚红指导徒弟何红峥。 李明 摄

  工作33年来,戚红带领切铁组累计切了5亿多个铁心片,并创造性地切出超出设备加工范围的超薄铁心片,助力公司成功研制出新一级能效电力变压器;她多次带领班组克服技术难题,提出“三心”工作法,研究出“平行四边形断料法”,打破生产瓶颈,累计为公司创效1000余万元;她带领的班组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近年来,为了带动更多年轻员工成长成才,戚红牵头创建了“戚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员工培训。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完成专利申报15项、科技创新5项、小改小革20余项。

  谈到下一步计划,戚红表示:“我们创新工作室正在从变压器核心部件质量提升、损耗降低、能效提升方面发力,争取有更大突破,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科技型变压器企业集团作出积极贡献,为我国电力事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保变的力量。”

  文 字:李慧英

  视 频:王日成 李 明 侯 虓

  海 报:马书广

关键词:二十大代表在基层,戚红,工匠精神,“钢铁裁缝”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