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第三代半导体白石山倡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2-08-08 10:46:22
分享:

  我们,来自全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百余家院校、科研院所、协会、企业代表,于8月5日至7日齐聚在河北保定涞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和“同芯共赢”主题,举行2022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共同探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一致认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大势,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是国家面向未来的战略必争领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们一致认同,第三代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移动通信、光伏风电、智慧电网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全球半导体技术研究和产业竞争的重要赛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我们一致相信,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我们一致呼吁,进一步加快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向各级政府、学会、协会和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各位同仁发出四点倡议:

  一是加强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协同创新。聚焦重点市场需求,聚焦产学研紧密合作、上下游链条打通、大中小企业共生发展,形成第三代半导体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加强关键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联合攻关。

  二是开展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示范应用。发挥我国大市场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5G通讯、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技术示范应用,以应用加速迭代、以应用完善产品带动创新,加强材料测试评价方法和标准研制,推进国产材料和芯片产业化,培育细分领域国际龙头品牌企业,提升创新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

  三是共建第三代半导体“生态系统”。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价值链,在技术、产能、标准、人才以及资本等各方面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倡议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发展,营造技术先进、产品优良、市场规范的第三代半导体“生态系统”。

  四是建立更加开放和紧密的合作机制。深入参与国际学术、技术组织,开展国际技术路线研究、标准研制等合作,发挥社会组织在国际合作中的独特优势,加强科研联合攻关,努力在技术攻关、产品应用等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我们一致认为,京津冀区域是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保定市是中国科协确定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优势明显、机遇难得、意义重大。我们全力支持保定市打造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标杆城市,全力支持保定市打造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产业基地,全力支持京津冀区域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一致承诺,将继续参加2023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并认真践行《第三代半导体白石山倡议》。

  我们郑重倡议,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工作者联合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踔厉奋发,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条,为建设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第三代半导体,倡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