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走进老区看新貌 | 红色旅游富了山南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8-09 10:49:23
分享:

  位于保定市涞水县的山南村是平西抗日根据地核心区,这里分布着中共冀热察区党委、挺进军司令部、挺进剧社、挺进军兵工厂等红色旧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就是在这里唱响的。厚重的红色历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砥砺前行、奋勇拼搏。近年来,山南村活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让红色基因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山南村全貌。 杨猛 摄

  记者刚一走进山南村,就被这里的“红色”氛围深深感染:游客们身着八路军服装,观看《霸王鞭》表演,参观中共冀热察区党委、挺进军司令部和曹火星居住地旧址,在“八路军大伙房”品尝出征饭……

  表演完一场《霸王鞭》,满头大汗的郭春环走下舞台,“霸王鞭是我们涞水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也是在我们村唱响的。所以我们这个节目有特别的感情,只要一演起来就特别激动、特别有力量。”

山南村半山腰矗立的几个大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杨猛 摄

  跟随游客的脚步,记者走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不少孩子正在参观。山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革介绍,“1939年,萧克司令员就在这个地方办公。2016年,我们挖掘出了曹火星曾到过山南并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故事。随后,我们对中共冀热察区委员会等抗战指挥机构旧址进行修复,建成了‘红色一条街’、战歌广场、山南剧场,编排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台剧,并推出了一系列红色体验项目,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2019年4月21日,“山南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启动。“项目刚刚起步的时候,村干部们带头捐款捐物,自掏腰包供集体运转,基地没有讲解员,我们就鼓励村民担任红色讲解员。”王春革说。

当年的八路军挺进剧社成为红色旅游景点。 杨猛 摄

  “一开始我觉得自己肯定不行,学历不高,普通话也不是很标准,但从小就听老人们讲了很多发生在村里的革命故事,就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讲解员。第一次为游客讲解,除了有些紧张,心里更多的是感动——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么多年对家乡的情感表达出来,告诉大家我们山南村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山南村,很是骄傲。”讲解员王伟语气里满是自豪。

  漫步山南村“红色一条街”,农家院的生意异常火爆。王秀芹就是第一批开农家院的人,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小日子越来越红火,“自从村里红色旅游发展起来以后,客人明显增多,钱挣得也越来越多,不用再外出打工,守在家门口就把钱挣到手啦!”

游客在山南村重温入党誓词。 杨猛 摄

  为将红色旅游产业做强、做大,2020年山南村争取到200余万元旧址修复项目资金,对红色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2021年,涞水县文化旅游部门又帮该村争取1500万元资金,用于建设高端民宿项目,这样既能满足游客开展党建活动时对场地、餐饮、住宿等方面的需求,又能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

  2021年,山南村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比2019年翻了一倍多;营业收入10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依托红色、传承红色、发扬红色,红色底蕴让山南村飞速发展,山南村红色旅游之路越走越宽,革命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总策划:杨日明

  策 划:李艮春

  文 字:李慧英

  视 频:杨 猛 王日成

  海 报:马书广

  鸣 谢:涞水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走进老区看新貌,涞水山南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