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大学生“智慧助农” 乡亲乐享“数字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柳 刘柯旋
2022-07-29 17:57:04
分享:

大学生为老年人讲解智能终端使用方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苏晓柳 刘柯旋)“健康码”“行程码”能不能熟练使用,“扫码支付”“网上挂号”还有什么问题……7月27日,放假回乡的保定市徐水区南隆善村大学生刘欣悦又早早走出家门,和村里老人交流互动,答疑释惑。

  刘欣悦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今年6月底暑假回乡。响应全区“奉献保定、建设家乡”倡议,在村党支部组织下,和本村另外4名大学生开展“智慧助农”主题实践活动。

  在入户走访中大学生们发现,村民们特别是老年人对智能设备、数字技术的了解和应用还相当欠缺,他们就带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利用大伙闲暇时间,开设街头免费“课堂”。针对老年人就医、消费、出行等高频事项,面对面、场景式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技巧、手机挂号、网上购物,手把手指导微信语音和视频聊天,在村中小卖部演示扫码支付。同时,将预防网络诈骗知识融入其中,让老人们尽快适应和融入现代信息社会,享受数字生活的便利与精彩。

  大学生们根据村内产业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互联网+农业”知识培训,帮助村民熟练使用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网络推广,增加农民收入。

大学生向少年儿童宣传网络知识。

  他们还走进学校、幼儿园,通过游戏互动和通俗易懂的讲解,普及网络知识,进行智能机器人宣传和体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锻炼动手、动脑能力,从小感受科技的魅力。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徐水区有千余名返乡大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助老、文明创城、公益宣传等,投身社会实践和文明志愿活动,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服务家乡。

关键词:保定徐水,大学生,暑期,智慧助农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