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与对外经贸大学帮扶保定四所县级中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2-07-28 11:30:21
分享:

大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27日讯(记者 王日成)今天,保定市召开2022年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和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暑期校长教师培训大会。

  此次大会上,保定涿州市政府、阜平县政府、曲阳县政府及易县政府分别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托管帮扶协议。按照安排,对外经贸大学托管帮扶易县中学,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托管帮扶涿州中学、曲阳永宁中学、阜平中学,并纳入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管理。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贵明表示,部属高校和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将帮扶河北10所县中,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河北将组织省内高校开展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托管高校在县中校长选配、教师招聘、师资培训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遴选优秀管理人员和教师对口援助师资力量薄弱的中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能力及教研水平。同时,加大县中校长、教师培训力度,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教学和学习空间,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数字公共服务体系。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介绍,保定市90%的学校和75%的学生在县乡村,县域高中是县域教育体系的核心支撑,振兴县中对于破解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难题、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对于破解城乡协调发展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涿州、阜平、曲阳及易县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对外经贸大学签署托管帮扶协议。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介绍,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综合实验项目启动一年来,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稳定推进、成效显著,达到了保定教育一年有进步的阶段性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等来自17个省(市)46所名校的校长、教师在保定22个县(市、区)建立了实验基地,全市遴选170余所学校的1180位学员进入实验基地,共同谱写新时代振兴县域教育的保定篇章。

  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主要依托举办附属高中的部属高校,面向教育基础薄弱县,托管帮扶一批县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副处长赵珊介绍,项目将重点围绕提高县中管理水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教研指导、开展教学培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全面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2021年以来,保定市新改扩建59所学校全部开工,当年有12所投入使用;省定2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完成34所,10所普惠民办园认定任务完成61所。目前,保定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园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5%和88.5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21%,三项重要指标均超出省定目标和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保定,教育,县域中学,振兴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