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影讯

朱一龙《人生大事》成爆款 离不开这个原因

来源: 1905电影网  作者:
2022-07-01 20:01:29
分享:

《人生大事》上映后,连续6天周末和工作日双双逆跌,还创造四个月以来工作日(周一至周四)大盘最高票房,网络热搜话题也不断。

影片火爆背后,少不了三哥和小文这对角色,朱一龙和杨恩又这对主演的功劳。

朱一龙和杨恩又实际年龄相差25岁,在《人生大事》都饰演和自己年龄相近的角色。三哥和小文的感情感动着观众,朱一龙和杨恩又的表演相互成就,“一大一小”打出了默契配合。

在《人生大事》前,如张子枫、易烊千玺也在电影里“带娃”:《我的姐姐》张子枫和金遥源饰演一对命运纠葛的姐弟;《奇迹·笨小孩》易烊千玺和陈哈琳演绎一对温暖相伴的兄妹。

两片上映后都成了票房黑马,猫眼预测《人生大事》的总票房已经涨到12亿多。这种“一大一小”有年龄差的双主演搭档,似乎正在成为爆款作品共通的密码。

01.“一大一小”的热门搭档

“一大一小”有年龄差的演员组合,在20世纪90年代,围绕当时最红的童星——郝劭文和释小龙,搭配最红的小生——林志颖、吴奇隆、金城武,拍出了《笑林小子》《中国龙》《蜡笔小小生》《漫画王》等喜剧片,风靡了整个华语和东南亚地区。

其中最火热的是他们与黄金配角吴孟达的“老少配”组合,在“乌龙院系列”里的角色关系是师兄弟,成为一代人难忘的银幕经典,许多搞笑桥段仍为人津津乐道。

这类非血缘关系的角色组合,还有一种更为常见的类型:大叔与萝莉。

外国电影在这方面的代表作很多,如《出租车司机》《这个杀手不太冷》《白兔糖》,包括超级英雄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也是以此角色模式收官,获得不错评价。《人生大事》也采用“大叔与萝莉”的人设,国内电影还有《摩登年代》的徐峥和张子枫,两部电影都是一步步将两个角色之间的情感发展成近似父女的关系。

以父母与子女关系展开的电影,往往就会出现“一大一小”的搭配:《长江七号》周星驰带出了徐娇;徐峥以“我和我的”系列带出了韩昊霖,他们都在影片里展现父子情。

尤其是《我和我的父辈》,故事核心从后辈的视角看父辈的奋斗经历。除了徐峥和韩昊霖,吴京和吴磊、章子怡和袁近辉、任思诺,沈腾和洪烈的亲子组合,在电影里都有精彩表现,其中几位小演员还进入了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的候选名单。

即将在暑期档上映的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主演也是父子档,黄渤联手荣梓杉。导演陈思诚延续了《唐人街探案》系列成功打造的由王宝强和刘昊然组成的“舅甥组合”,一样都选取有年龄差的双主演。

在一些获得重点关注的新片里,比如顾长卫导演的《刺猬》,主演是葛优和王俊凯,塑造的是一对忘年交的叔侄;《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正在拍摄的《草木人间》,故事将以蒋勤勤和吴磊饰演的母子展开。

“一大一小”有年龄差的双主演搭配,或许在未来的电影市场里将会更加频繁出现。

02.为什么最近电影爱“一大一小”?

最近几年,家庭片的创作尤为盛行,在主流电影市场里有较高热度,使得这类作品数量增多。

它们不像一些文艺片,比如《漂亮妈妈》《我们天上见》《我们俩》《孙子从美国来》等,专注于描绘不同代际间的细微情感面貌,而是更加聚焦中国式家庭存在的普遍问题,以获得社会大众的广泛共鸣。

《我的姐姐》处理的是姐姐要不要变成“扶弟魔”的事;《奇迹·笨小孩》哥哥因为要筹措妹妹的手术费,走上许多底层小人物翻转命运的创业路;《人生大事》触及领养儿童、原生家庭矛盾等议题。

借助这种一大一小的双角色搭配,电影能更集中地发展两个人物间有笑有泪的亲密关系,书写出具有现实痛点的故事,有力表达对当下家庭与社会的人文关怀。

以上面三部电影为例,从艺人角度来看,张子枫、易烊千玺和朱一龙与小演员搭配,通过角色之间的有爱互动,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公众前的亲切形象。

小演员的潜力不容小觑,《人生大事》导演刘江江称赞杨恩又,每次给的情绪都特别到位,即便一些戏的走位或台词不准确,也能演绎出比他们原先设想更好的效果。

不断寻求突破演技的年轻演员与这些小演员合作,能相互激发表演上的可能性,增强影片的观赏性。

同样,比如《刺猬》的葛优和王俊凯、《外太空的莫扎特》的黄渤和荣梓杉,这些有潜力的年轻演员与演技派前辈合作,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从选角策略的务实层面来看,明星级演员的两两叠加,更能为电影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商业价值。

这些有年龄差的双主演现象,是电影题材、角色类型、演员适配度和商业性需求共同形成的结果。只有融合运用得当,电影才能更好看,更有吸引力。

关键词:朱一龙,《人生大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