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召开第二十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孟丽
2022-06-27 16:36:07
分享:

  6月25日,保定市委召开第二十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和高水平县城建设推动“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落地落实,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通报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新颜值项目观摩拉练活动评分结果并讲意见。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次月点评会涉及问题整改情况及5月份民生事项办理情况专题片、聚焦“新颜值”城市建设工作专题片。保北片区的涿州市、高碑店市、定兴县、涞水县、白沟新城作发言,易县、涞源县作表态发言。

  党晓龙对涿州市、高碑店市、定兴县、涞水县、白沟新城、高新区和当月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营商环境排名落后的易县、涞源县进行点评。他指出,保北片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是保定市对接北京的前沿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融入北京产业链的主阵地,应该在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走在前列、更有作为。涿州市要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对接央企、京企,抓好央媒涿州基地等项目落地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把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高碑店市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和现代农业,服务奥润顺达、新发地等龙头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拓宽应用场景,打造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央厨房预制菜两大产业高地。定兴县要在休闲食品产业上发力,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之都”,在土地规模化经营上继续探索新路子,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要加快开发区建设,推进“十个百”工程落地见效。涞水县要紧盯产业发展,深度对接央企,承接好国防科技工业疏解,推进中电科涞水电子产业园等项目,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要紧盯县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百姓幸福感。白沟新城城市建设要在小而美、小而精上下功夫,产业发展要在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扩大试点出口,做大面向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跨境贸易。高新区要聚焦“中国电谷”加强招商引资,凝心聚力抓好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全力推进国际医疗基地建设,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要持续搭建创新平台,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易县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唯实惟先,突出创新强县导向,在产业招商、政务办事、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把县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涞源县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矿产等产业,抓住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契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有效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前列。

  党晓龙指出,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和城市新颜值项目观摩拉练活动,规模之大、线路之长、人数之多都创下新高,感受到各县(市、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火热实践,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的火热干劲,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的火热行动。各县(市、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相互比拼、相互学习、相互激励,以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党晓龙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落地落实,跑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速度。在项目谋划上拼“精度”,深刻把握区域地理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的新趋势,锚定优势产业、城市更新等主攻方向,提升项目谋划颗粒度、精细度。在招商引资上拼“力度”,做好定目标、走出去、盯北京、抓产业这四件重点事,迈开两条腿,全力对接各部委、央企、京企和北上广等发达地区,把握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进一步推动“新中生优、优中生强”。在项目建设上拼“速度”,新建项目重点抓开工,在建续建项目重点抓管理,建成项目重点抓投产,全过程抓督办,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理念。在要素保障上拼“效度”,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紧密结合、有效融合,强化政府组织推动、产业链协同、龙头企业牵引,帮助企业争订单、稳生产、拓市场,争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在项目服务上拼“温度”,继续深化企业家早餐会制度,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党晓龙强调,要坚持以高水平县城建设推动“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落地落实,绽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新颜值。坚决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认真落实“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深入开展县城建设“十个一”行动,制定实施保定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站位做好科学规划,高质量推进产城互动,高品质打造宜居生活,高效能谋划数字治理,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每年集中精力干成几件改变城市面貌的大事、让老百姓鼓掌叫好的实事。

  党晓龙强调,要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凝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要坚决扛起政治之责、发展之责、为民之责、稳定之责,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统筹好疫情、舆情、社情“三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信访稳定、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形成人人有压力、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闫继红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保定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要求,把粮食生产和能源保供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进粮食生产的规模化、科技化和工业化,加快推动风、光、抽水蓄能、氢能等绿色能源项目建设,为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以观摩拉练活动为契机,抢抓国家政策、专项债、国土空间规划三大机遇,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县城建设水平。要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一手抓增量招商引资,深化央企京企对接合作;一手抓存量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落实好企业包联服务,解决问题补短板,巩固优势锻长板,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确保实现“双过半”。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市委会议室主会场参会的还有市领导商黎兵、李双喜、李俊岭、曹海波、赵韶峰、祁海东、张贵宝、薛冰山、侯晓平、刘靖、孙晨光、姬琳、张志奎、单有高、王保辉、宋红敏、谢鹏;省第七督查组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高新区、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各县(市、区)区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企业家代表等。市委第二会议室,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