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影讯

《侏罗纪世界3》创纪录中国“神兽”何时破壳

来源: 1905电影网  作者:
2022-06-13 11:32:59
分享:

跨越29年,“侏罗纪IP”的第六部电影——《侏罗纪世界3》终于与观众见面。

目前,影片上映2天,内地票房已超2亿,同时助推中国电影市场强劲复苏,时隔103天,单日票房再度破亿。

怪兽电影作为一种电影类型,主要描写人类和怪物间的对抗,凭借特效技术给观众带来视觉奇观和感官刺激,在好莱坞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中国院线片中还较为稀缺。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大蛇》《水怪》《变异狂蟒》等网络电影接连成为爆款,国产怪兽片在网络市场大放异彩。

国产奇幻电影中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怪兽形象,经典神话传说也为“中国神兽”的影视化创作提供了有待挖掘的富矿。

随着《侏罗纪世界3》再度热卖,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的“怪兽”大片何时突围?

爆款频出,“怪兽”很有观众缘 

《侏罗纪世界3》的热卖不是个例,怪兽大片一直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进口片方面,两大代表分别是“侏罗纪世界”系列和华纳与传奇影业共同开发的“怪兽宇宙”系列。“侏罗纪世界”前两部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上映,内地总票房超过30亿元。

“怪兽宇宙”也可谓弹无虚发。2014年,《哥斯拉》4.81亿;2017年《金刚:骷髅岛》11.58亿;2019年《哥斯拉2:怪兽之王》9.37亿;2021年《哥斯拉大战金刚》12.32亿,票房均位列年度进口片前十名。

合拍片中也不乏卖座的怪兽电影,杰森·斯坦森与李冰冰主演的《巨齿鲨》票房达到10.53亿,续集正在热拍中。张艺谋执导的《长城》召唤出上古凶兽饕餮,虽然口碑平平,但票房同样突破10亿大关。

曾经称霸春节档的《捉妖记》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怪兽电影,但“萌兽”的设计别出心裁,许多场景和情节取材自《山海经》,辅之以合家欢的故事,成功打动了观众,两部取得了近47亿的票房成绩。

对比之下,也有一批国产怪兽片票房口碑表现不佳。2012年徐熙媛、郭涛等主演的《百万巨鳄》号称中国第一部惊悚怪兽片,最终只收获1263万。

2014年的《食人虫》、2016年的《蒸发太平洋》也分别仅有2246万和3501万落袋。这三部均被批评故事单薄、特效粗糙,后两部的评分更是只有3.2和3.5分。自此,大银幕上便难见到国产怪兽电影。

2018年,一部《大蛇》横空出世,以单平台破5000万的成绩创下网络电影票房纪录,也就势在网络电影市场掀起了一股“怪兽片”热潮。最高峰时期,每月都有近10部怪兽电影立项。

《水怪》《陆行鲨》《巨鳄岛》《大雪怪》《巨蜥》《变异巨蟒》等轮番登场,鲨鱼上岸、巨蜥复活、雪怪横行、鳄鱼吞人,各种类型的奇异猛兽都被悉数打尽,其中不乏票房过千万,甚至几千万的卖座之作。

究其原因,怪兽电影往往离不开惊悚、动作、冒险等元素的杂糅,追求视觉猎奇和感官刺激,这与网络电影主流受众的观影需求不谋而合。

然而,随着数量井喷,质量却未见提升,观众对这一类型也逐渐审美疲劳。2021年网络电影票房前十名中已经没有了怪兽片的身影, 网络怪兽电影亟待一场换血升级。

国产“怪兽”如何突围?

从1933年上映的电影《金刚》算起,好莱坞怪兽片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产生了“侏罗纪”“金刚”“哥斯拉”“大白鲨”“异形”等一系列极具代表性的知名IP,也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工业化制作流程。

一部成功的怪兽电影离不开技术和故事两大部分。在技术层面,怪兽电影要塑造出毛发逼真、栩栩如生的庞然巨兽,还要呈现怪兽打斗、毁天灭地的宏大场面,对特效技术和制作成本的要求不可谓不高。这也成为掣肘网络怪兽电影更进一步的主要因素。

然而,随着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不断提升,技术上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甚至不少影片在视效上已经能够与好莱坞的比肩。

如何开发出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怪兽”故事便成了重中之重。

纵观已有的国产怪兽电影,尤其是网络电影,大部分仍停留在对好莱坞大片的亦步亦趋之上,叙事单一,故事局限在无穷无尽的打怪兽上,怪兽造型也似曾相识,套路雷同,甚至有不少如《恐龙世界》一般的“蹭热度”之作。

网络电影《恐龙世界》剧照

在好莱坞大片尚且被人诟病“重特效、轻故事”之时,观众对于这些所谓国产怪兽感到审美疲劳也就不在话下。

《长城》之所以口碑不佳,就是因为没能在好莱坞和本土化叙事之间找到平衡,取材自中国神话传说的“饕餮”造型也被指是介于异形与恐龙之间的“四不像”。

张艺谋亦曾坦言,《长城》的问题出在剧本上,想要中外通吃的“1+1模式”已不再适用,现在的中国观众更喜欢本土化的故事。

中国电影也许缺少严格意义上的“怪兽片”,却从不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怪兽形象。

周星驰《西游降魔篇》中的鱼怪、猪妖令人过目难忘,孙悟空颠覆性的“猴妖”造型也被认为最符合原著中的描述。

徐克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中塑造的怪兽形象同样天马行空,令人啧啧称奇。

陆川的《九层妖塔》虽然口碑平平,但怪兽设计却可圈可点,巧妙地将原著与《山海经》结合在一起,比如红犼的原型是犼,昆仑水怪是神兽英招等等。

近年来的爆款国漫中也能看到不少有中国特色的怪兽形象,如《风语咒》中的罗刹与饕餮;《大圣归来》中的混沌;《青蛇:劫起》中的“风火水气”四劫等等。

《风语咒》中的罗刹

《白蛇2:青蛇劫起》中的“火劫”灵感来自《山海经》中毕方鸟

以《山海经》《封神演义》为代表的经典神话传说不仅为“中国神兽”的影视化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不少好莱坞大片也经常从中国神话中取经,比如《神奇动物2》中的驺吾,《博物馆奇妙夜3》中的“九头蛇”相柳等等,足以见得这些民族瑰宝的独特魅力。

《侏罗纪世界3》在疯狂吸金的同时,也被不少观众指出故事单薄、缺乏深度等问题。这是不少好莱坞怪兽大片的通病,也正是中国怪兽电影的突破之道:不仅要追求一流的视觉效果,更要把精力放在讲好故事上面。

接下来,还有多部含有“怪兽”元素的奇幻电影等待上映。陆川执导,王俊凯、苗苗主演的《749局》据报道将含有外星生命、怪兽、灾难等多种元素;而乌尔善导演打造的《封神三部曲》中也必将呈现麒麟、雷震子等大量神兽形象。

跳出好莱坞怪兽片的类型套路,用中国特色的怪兽讲好一个让中国观众有所共鸣的故事,也许下一个爆款“神兽”就在路上。

关键词:《侏罗纪世界3》,怪兽大片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