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杜明骏|刚八十一,虚岁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杜明骏
2022-05-26 11:09:48
分享:

  很多人都说广场舞是老年人的专利,这话说的基本上符合事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跳广场舞的年轻人恐怕是凤毛麟角,反正这些年来我是很少见到,哪有十八九、二十来岁的姑娘小伙子混在一群老头老太太中间“咚咚锵锵”跳广场舞的啊,在这事儿上一样有代沟。不过这个“老”,也是有限度的,在跳广场舞的人群当中,四五十岁的人有,五六十岁的人也有,六七十岁的人还有,但到了八十岁以上的就不多了,我经常去的那个广场只见过一个。

  那人是个身量不高、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她的舞姿真的不敢恭维,动作不规范不说,主要是跟别人不合拍,好像她自己跳的是一个舞种,其他所有人跳的是另外一个舞种。别人往左转,她常常是在往右转,别人往前走,经常是只有她一个人在往后退,别人曲臂的时候,她的胳膊直得那叫一个厉害,不是碰了前面那个人的身子,就是踩到了后面那人的脚。她在完成跳跃动作的时候,经常会离开自己那个区间,要么大跨度挤到了前面,要么大幅度退到了后面,有时几乎是贴住了前面那个人的后背,但她却浑然不觉,还在随着音乐节奏指手画脚,直到前面那个人需要转身的时候,猛然发现她在身后,差点被吓一跳。所以一般人不愿意距离她太近。有一天,她来得很早,就站在了第一排靠右边的位置,但广场舞一跳起来,她那边就成了中心,几乎没人看领舞的了,大家都在看那老太太,看着她那有点滑稽的动作就止不住笑起来。领舞的人开始还不明白怎么回事,扭过头来还想喝止住大家,可转脸往老太太这边一瞅,继续跳舞的心思顿时没有了,本是用来喊口令的音响里,也传来了领舞人那咯咯咯的笑声,于是满场的欢笑声响彻云霄。最后还是领舞的人定力强大,她最先停止了笑声,以避免被太阳晒为由,给老太太在队伍最后面安排了一个位置。不过,老太太的舞姿一直都没有什么明显改观,但大家却慢慢习以为常了。

  有一回,当地媒体来采访参加健身锻炼的群众,老太作为年龄最大的人被推荐出来。女记者和她闲聊:大娘你跳得不错啊?没想到这一出于礼貌的客套,竟然让老太像少女一样羞涩地笑了起来,看上去十分可爱。记者问她“今年高寿了”?她说,“刚到八十一,虚岁。”后来,她的那段采访在县电视台播了出来,从电视屏幕上我们才知道,几年前她曾经得过一场大病,半面身子都栓住了,后来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她都只能瘫在床上,连医生都不抱什么希望了。可她硬是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儿,站起来了、走出来了,最后还跳起来了。她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大家再见到她的时候,投去的都是崇敬的目光。有些参加晨练的人不想继续坚持、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人们就会拿她的事迹去劝导、去励志。

关键词:文苑,虚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