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博野县开展常态化每周核酸筛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2022-05-25 15:1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5日讯(记者 李慧英)今天,保定市博野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称,自5月2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每周全员核酸筛查。

  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施范围

  博野县辖区内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二、实施顺序

  利用每周三、周四两天时间分批次对全县除37类重点人群以外所有人员进行一次核酸筛查。

  周三:除寄宿制以外的走读制学校(含幼儿园)进行核酸检测。

  周四:各村(社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三、采样时间、地点

  以村(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通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为准。

  四、免采人员

  (一)省定17类重点人群及黄码、红码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检测频次和方式,定时进行核酸检测。

  (二)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新冠可疑症状人员,按规定到发热门诊排查。

  (三)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

  五、注意事项

  (一)所有人员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按照村、小区安排,分批、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地点进行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所有人员采样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交谈、不聚集,不干扰工作人员,不扰乱现场秩序。

  (三)对不参加集中核酸筛查的,健康码一律赋弹窗警示、限制出行;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不能进行核酸采样,但必须及时向单位、乡镇(街道)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提供证明并做好登记,48小时后要及时参加常态化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

  (五)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暂时不要前往集中采样点,提前报告所在村、小区、企业、单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其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管理人员,由乡镇(街道)安排上门核酸采样。老、幼、患有重病或行动不便的群众,要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告,由工作人员上门采样。

  (七)博野县目前无疫情发生,常态化每周全员核酸检测是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开展的一项预防性核酸检测,请广大居民要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恶意传播不实图片、影视和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六、严格查验

  自5月30日起,凡是进入博野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农贸市场、公园游园、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网吧、歌厅、体育场、游泳馆、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等人群经常聚集、供公众使用或提供服务的所有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不得进入上述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因未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未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严肃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开展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及早发现疫情风险、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更是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必要措施。请广大居民理解和支持,主动参与、主动检测、配合查验,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此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关键词:保定博野县,常态化,每周,全员,核酸筛查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