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加速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全力推动数字保定建设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魏征辉
2022-05-19 17:07:12
分享:

  推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开放、利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日前保定市设立首席数字官制度,同步建立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范围、考核激励办法,全力推动数字保定建设。

  设立首席数字官制度,是保定市在借鉴深圳市、广州市和雄安新区等地经验做法基础上,全面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行动。通过深化数据要素配置,加速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协同管理和服务,全面构建全市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数字支撑。

  首席数字官由各单位推荐产生,担任各单位的业务翻译责任人、数据梳理责任人、应用落地责任人、技术保障责任人。工作职责是推进数字保定建设,落实各项决定事项、部署任务,制订发展规划、标准规范和实施计划,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进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完善规章制度,推动数据分类分级、数据目录、数据交易、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标准体系建设,统筹管理数据普查登记、规范采集、加工处理、数据分析、标准规范执行、质量管理、安全管控、绩效评估等工作;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开展数据应用创新课题研究,推进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做好政务服务改革数据支撑,深化“12345热线接诉即办”“一网通办”“居民服务一卡通”等政务服务改革;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协调解决信息化项目建设问题,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开展信息化项目评价工作,对项目建设是否符合数据资源治理和共享要求拥有“一票否决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数据运营机构建设,组织开展数据技能与安全培训工作,建立数据专家人才库;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在数据共享开放、数据应用效能提升、政务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成果,实现“一地创新、全市共享”。

  首席数字官工作目标是聚焦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加强数据资源管理的领导力、决策力、执行力,协同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全面提升数据资源在数字保定建设中的核心驱动作用。其中,设立市首席数字官1名、市首席数字执行官1名,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各设立首席数字官1名。

  为保障首席数字官高效履职,保定市建立了首席数字官联席会议制度、述职制度和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机制、定期工作报告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协同联动。同时,保定市将首席数字官履职评价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积极营造支持首席数字官履职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保定市,设立,首席数字官,制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