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晓净|春夜细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晓净
2022-05-06 11:25:47
分享:

  山村的雨夜,兴华坐在村口封控卡点的帐篷里,她打了个哈欠,站起身给两个孩子掩了掩被子。外面落雨的声音响在耳边,就好像她此时轻轻念着的催眠曲。2022年4月29日,是满城区封控的第五天,这里是满城北部一个叫做寺角的小山村。

  透过帐篷不大的窗户,兴华能看到村子里错落有致的人家,无数个窗口透着光亮,静谧而温暖,美得像一幅画。再看进出村子的路口,兴华揉了揉眼睛,前方晃晃悠悠有个人走过来。她站起身打开雨伞戴上口罩走出去,来人是村支部书记老张。

  老张走进帐篷,看了看熟睡的孩子说:“兴华,不如你带孩子回家吧!我替你值班。”兴华摇了摇头:“没事,孩子们听话,明天不用上网课。再说还有兰大嫂子拿来的电暖气和厚被子,孩子冻不着,你还是巡逻去吧。”老张听了点点头,转身向另一条路走去。

  兴华是村委委员,主管防疫,她眼下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疫情期间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最基层的工作,完成镇上和区里交给的任务。

  4月25日中午,兴华还没做熟饭就收到村委的开会通知。她把家里的事情交代给大点的儿子照看,等完成封控设卡、入户摸底、全员核酸等一系列事务,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小儿子已经睡着了,大儿子坚持着没睡。兴华进了屋,大儿子说:“妈妈,你放心,我会带着弟弟上网课、吃饭、做核酸,你都不用担心,我就是想爸爸和奶奶。”

  “奶奶在东北姑姑家呢,你姑姑刚生了小宝宝。爸爸在外面奔忙呢,挣了钱好供你和弟弟上大学啊!”兴华拍着孩子稚嫩的肩膀安慰着说。

  大儿子点点头,兴华又说:“妈妈是村干部,要为村里人办事,好多叔叔婶婶都出来做志愿者了,他们也和妈妈一样,都是为了保护好咱们村的人,保护好你和弟弟呀。”

  大儿子挣脱妈妈的手,眨巴着一双大眼睛说:“我已经上四年级了,我也要当志愿者!”

  孩子良好的表现给了兴华巨大的安慰,她轻轻刮了一下孩子的鼻梁:“你还小,要好好学习,妈妈只需要你带好弟弟。”

  “行,那我考上大学再当志愿者。爸爸给我打电话了,说我是小小男子汉,让我帮助你!”大儿子用大人的语气回答妈妈。

  ……

  想到这里,兴华不由得微笑起来。

  连续5天,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和志愿者一起数据汇总、巡逻劝导、卡点值守、消杀灭菌……忙得废寝忘食,作为主管的兴华更是付出了许多,但是她并不觉得苦和累,因为5次全员核酸任务完成得高效准确,尤其是看到五保户桑知合老两口的开心的笑脸时,她的心里增加了更多的欣慰。

  桑知合老两口都已经70多岁了,检测点距离他们家大概有二里多地,去做核酸成了老两口最大的困难。兴华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借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去接老人,半路上遇到着急赶去做第一次全员核酸的老两口。从那天开始,兴华不仅每天接送老两口做核酸,还把生活急需的米面油菜给他们拉到家里去。

  小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村口几户人家的门灯不约而同地一直亮着。兴华知道,这是几位嫂子怕自己在村口孤单,在用灯光给自己壮胆。寂静的春夜,灯光下的柿树叶在经过雨水的冲洗后透出干净的嫩绿。兴华站在村口,贪婪地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抬头发现天鹅绒一样深蓝的夜空有几颗钻石般的星星在闪烁,她想,明天一定是晴天。

关键词:文苑,细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