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清苑区农技培训上“云端”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岩岩
2022-03-10 10:05:00
分享:

  “西瓜苗叶片发黄,是因为温度低或者根系发育不好,需要给大棚升温、给根系施肥。”近日,在清苑区南王庄村的西瓜大棚里,全国人大代表、西瓜种植专家李素环手拿西瓜苗,通过手机视频给种植户王利恒家的大棚西瓜“把脉问诊”。“西瓜苗‘生病’,不用出大棚,通过手机上网就能咨询专家,随时随地学习,方便!”刚为自家西瓜苗找到“病因”的王利恒乐呵呵地说。

  为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春伊始,清苑区农业农村局便组织3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通过“云端”开通直播授课,使先进的农业技术在“线上”“飞”向田间地头,全区2万余名种植户受益。

  “合理的株行距不仅能够提高产量,还可以减少病害的发生,株行距应该为18x15cm。”2月28日,清苑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赵香莲来到北店乡南辛店村,在油麦菜大棚里对着手机镜头现场讲解油麦菜种植注意事项。菜农王卜高兴地说:“在菜地里通过手机边看边种,直观、方便,太好了!”

  南王庄村是清苑区西瓜种植专业村,李素环建立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在册社员400多人,种植面积1万余亩,辐射周边7个乡镇、70多个村庄。 为把最新的种植技术和种植理念及时传递给农户,提高西瓜产量,李素环把“课堂”搬上“云端”,通过直播平台视频直播、多媒体录播等方式授课,从病虫害提前防治到科学用药,再到农资真假辨别等都是她的授课内容。截至目前,她在直播平台已经上传700多个培训课程,浏览量达到700多万,切实提高了周边农户们的种植技术。

关键词:清苑,农技,培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