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体育

首枚奖牌!咱蠡县姑娘朱大庆夺银创中国雪上历史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根愈
2022-03-07 09:42:28
分享:

  3月5日上午,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比赛中,朱大庆夺得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也是我国冬残奥会雪上项目的首枚奖牌,实现了雪上项目的重大突破。

  滑降相当于田径比赛中的百米飞人大赛,堪称高山滑雪项目中的速度之王。在全长2267米的“Rock”赛道上,起点高度1930米,终点高度1285米,高度差达到645米,选手一边要高速滑雪、跳跃,一边还要转弯穿越旗门,十分惊险刺激。曾有人评价,滑降就是在雪上飞翔。

  滑雪女子滑降(视障)项目共有8人参赛,朱大庆代表中国队出战,由闫寒寒领滑,出发后朱大庆滑得非常有节奏,转弯稳健速度保持不错,非常稳健地过线,以1分21秒75的成绩,落后斯洛伐克选手亨列塔·法尔卡索娃2.75秒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冬残奥历史雪上项目的首枚奖牌。接下来,朱大庆还报名参加了超级大回转、全能、大回转、回转项目。

  朱大庆出生在保定市蠡县郭丹镇武家营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患有严重眼疾,可见视力仅有10厘米,属视力残B2级。朱大庆之前是一名田径运动员,曾获得2012年伦敦残奥会女子T12级200米项目铜牌。后来,因为有一定的田径基础,朱大庆被推荐到残疾人高山滑雪国家队试训,2019年入选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随后不久她在第十届全国残运会高山滑雪项目中获得了回转、大回转和超级大回转的金牌。当年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时,她因为身体出现状况需要及时动手术,遗憾退出在家门口的首次残奥会之旅,这一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冬残奥会,她终于没有错过。

  又讯:3月6日,冬残奥会女子超级大回转-视障比赛中,朱大庆再添一枚铜牌。

关键词:冬残奥会,银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