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山村有了公交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苏兰生
2022-02-14 11:20:11
分享:

  2月9日早晨7时,一趟客车从顺平县的县城发车,载着有说有笑的乘客驶向寨南村。至此,这个山坳的小村庄有史以来,驶进了头一辆公交车。

  车出县城,南吕村、白云大村……途经16个山村,停靠22个站点,大约1个小时到了终点站。车停后,早在车站候车的寨南村12名村民欢欢喜喜上车,公交车又开始向县城回返。这又是有史以来第一批坐着公交车出村的乘客。

  顺平县的县城向北,不远就进山。终点站寨南村四面环山,距县城20多公里,约有100户人家、300多口人。春节前,村民知道村里要通公交车了,高兴得不得了。可是,村子的路窄,进村的公交车拐弯难。这样,村里决定拓宽和改造村路。

  这也是难事儿,寨南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年轻力壮的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村里有一所小学,仅有5名学生,可称得上是全县最小的学校。尽管如此,村喇叭广播修路后,全村男女老少和小学生各尽所能、齐出动。几天后,村路修好了,公交车能够进村了。

  去年4月,顺平县全域公交开通后,县内90%的村庄通了公交车。剩下没有通公交车的村庄,就包括这个村。在村口,顺平县公交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昊璐说,也一直考虑让这个村通公交车,但就是村里的路太窄了。

  就此,县公交公司曾联合县交通运输部门、大悲乡政府等单位进村,考察了多次。杨昊璐清楚记得,去年9月份来到这个村,村干部打算“招待”进村的人,让每人都喝矿泉水。可不巧的是,矿泉水被锁在柜子里,拿钥匙的人没在村内。当时,有的村民提出去买矿泉水,但村里没有小卖部,需要到几公里之外的村庄买水。这样,村民从驻村工作队的住所借来电热壶,才没让客人喝生水。

  杨昊璐说,本来打算春节前通公交车。但下雪后,山区村庄一般是等到过年后,才能化了雪。这样,也就只能等主路上没了雪,开通这条公交班线了。

  到了下午,第二趟公交车进村。邢台矿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董金宝说,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人们出村进村方便了,今后打算帮助村民搞旅游开发;备货也方便了,工作队准备引导村民建一个小卖部,解决村民买日常用品不出村的问题。

  他说,这对于一个最基层的小村庄来说,很有必要。

关键词:顺平,公交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