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多面手”张晓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寒凝 金丽
2022-01-20 10:22:10
分享:

  张晓霞今年49岁,安国市明官店乡专职组织员,负责全乡党员发展、党员统计、干部统计以及相关资料的档案管理。

  岗位平凡,她却兢兢业业,乐此不疲。26年如一日,她始终心怀热爱,专注且能吃苦,把自己历练成了组织工作中的“行家”,一位令人感佩的“多面手”。

  “活档案”张晓霞,关键时能起大作用

  “如果非得用一个词来形容组织工作,我觉得是‘繁琐’。”张晓霞说。但她不怕繁琐。

  1995年大学毕业后,张晓霞一直在党政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1997年起同时协助乡组织委员负责全乡党员发展,直到2020年4月任专职组织员,至今在组织岗位上干了26个年头。

  “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她态度明确。

  张晓霞的工作方法是“今日事,今日毕”。

  在她看来,组织工作必须日清日结,否则任务会像滚雪球,越拖越艰巨。为此,她每年一个工作日志本,每天早上一上班,首先列出当天工作内容,然后逐一落实。

  张晓霞的工作准则是“细心再细心、审核再审核”。

  “组织工作事无巨细,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努力做到所经手的都是‘铁案’。”她坚持及时收集、归纳、整理党员档案,不厌其烦地反复核实信息,尽职尽责地看护、保管。通过追查“无头档”,搜寻“失联档”,落实“反复转接档”,确保不随便丢失、遗弃每一个党员,珍惜每一个党员身份,保持了党组织与每名党员的紧密联系。

  2012年,派出所借用乡政府部分房间临时办公,误将几箱档案当废品扔进仓库。一天,张晓霞路过仓库,发现不少党员档案散落一地,部分已经发霉,心疼不已。她立即小心翼翼地一页页揭起来,用11个收纳箱装好,请人抬进一间临时档案室。第二天早上六时她就到单位,立即着手整理工作。屋内没有桌椅,她找来俩废纸箱摞在一起当作“桌子”,找了把废弃的升降椅将就着坐。

  六月的室外骄阳似火,室内无灯无电扇,闷热异常。张晓霞顾不上这些,却为了保护档案戴好白手套,热极了就用手绢抹把汗继续分拣,为的是不让汗珠滴到档案上,保护档案免受二次伤害。她将发霉的档案逐页摊开晾干,认真辨认模糊的字迹,有时不得不再另外寻找佐证资料,先按党支部归类,再按年份理清先后顺序。逐村逐人核实情况,分类登记造册。

  从六月上旬到九月初,她每天早6时到岗,中午有时顾不上吃饭、休息,晚8时才下班。两个半月的辛勤劳动,终于把11箱“废纸”变成“宝贝”,按支部分类装进崭新档案盒,放进铁皮柜保存。至此,一套比较完整的全乡党员档案系统初步形成。

  “不整理这些档案又能怎样?为啥让自己这么辛苦!”同事心疼地问。

  “别看这些档案平时‘沉睡’,关键时能起大作用。”张晓霞对档案工作充满敬畏。

  她说得没错。

  2017年夏,纪检部门因工作需要调取某村党员发展档案。接到调阅党员档案的命令后,张晓霞将该村近10年来发展党员的完整档案交到安国市纪委。档案中包含该批次党员发展的开会签到表、有乡列席领导签字确认的用章说明等详实资料,为纪检部门调查工作顺利进行、解决信访矛盾发挥重大作用。

  2018年春,擅长“捡”档案的张晓霞从一个被遗弃档案柜中发现一个牛皮纸袋,打开一看,是一名叫公蓓蓓的大学生党员档案。公蓓蓓是外地人,因里面有效信息不完全,单看档案根本不能确定这是哪个党支部的党员。为此她问遍全乡25个村支部书记和熟悉的两委干部,始终查不出公蓓蓓与乡里哪个党支部有什么关系。张晓霞不肯放弃,再次去翻找那个档案柜,终于在柜子最下层角落里发现一个揉皱的纸团,展开一看,居然是公蓓蓓的组织关系介绍信,清楚显示了她的“来龙去脉”。

  原来,公蓓蓓是嫁到东韩村的媳妇,组织关系转到了东韩村。张晓霞赶紧把这份档案归入东韩村档案盒,同时与东韩村党支部进行联系,确认了此人的党员身份,并在联网党员系统中添加了这名党员的信息。

  在2021年的村党支部换届中,公蓓蓓当选为东韩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乡里第一个女大学生村支书。

  “晓霞干工作细致扎实,我们都叫她‘活档案’。”同事崔琨说,“但凡有需查询乡里党员干部人事情况的,跟她核实了才放心。”

  “政治老师”张晓霞,随时展开党性教育

  “明官店乡每次提交资料都准时,而且格式完备、摆放整齐,质量特别高。”安国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桑小峰刚参加工作1年多,就记住了张晓霞,“我跟同事们一交流,原来她常年保持这样的工作作风,真了不起!”

  张晓霞工作作风严谨。她坚信,做好组织工作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她总是第一时间掌握学习动态,时刻关注时政要点。每次上级下达学习任务后,她第一个整理出学习笔记,协助组织委员带领党员学习。

  难能可贵的是,张晓霞特别留心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情况。工作之余,她下乡入户,寻找并采访那些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尚能交流的老党员,认真记录他们的英勇事迹,为开展党性教育积累素材。

  “身边英雄的故事更能令人印象深刻。” 张晓霞说,“每次去村里开党员大会,时常顺便做党员培训,讲些党史知识,往往就用到这些真人真事,把可信可亲可感的身边人身边事讲给年轻党员们听,他们会更加铭记历史,珍惜今天。”

  张晓霞不放过每一次党员教育机会。尤其新发展党员来乡里交资料时,她一边审资料一边对年轻人进行红色教育,提醒他们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年轻人们开玩笑说:“‘政治老师’又开始上课啦!”

  这个“政治老师”很较真儿。

  每季度一次党课时间,她要求党员必须真学、真到场,真听、真讨论。采取现场记笔记、现场讨论交流的方法,督促大家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这个“政治老师”不讲人情。

  在收集、归纳各支部党员发展资料时,许多新党员不情愿文字书写。张晓霞严格按程序来,手把手教,有时像老师看着小学生写作业,资料合格了才可以离开。时间长了,人们大都了解了她的性情,都不好意思再“讨价还价”。

  这个“政治老师”公平公正。

  在工作接触中,张晓霞看到很多农村女性综合素质非常高,也渴望入党,就积极协调呼吁,发动各支部书记注意吸收发展女党员,合理配置党员结构。最近三年,全乡新发展女性党员比例占到了新发展党员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法律顾问”张晓霞,运用所学帮助乡亲

  张晓霞常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坚持读书、学习,是她多年的习惯。

  在她家里,到处是书,几年前买的电视机由于常年不看,受潮坏掉了。

  她手机里,有英语学习软件,工作再忙也抽空学两句。

  她办公桌上,除了党建学习资料, 还常年摆着法律专业书籍。

  2005年,张晓霞在繁忙工作之余坚持自学考试,终于在2015年完成律师本科学习并毕业。2016年,她又着手准备司法考试。

  “岁数大了,记性不如年轻时了,只能一点点儿学,争取尽快通过司法考试。”张晓霞说。她深深感到,农村普法用法还是短板,想利用法律知识帮助乡亲们。

  “张晓霞从2002年开始分包北章令村,除认真做好包村任务外,常运用法律知识帮着调解邻里关系,解决土地纠纷,化解信访问题,大伙儿都心服口服!”北章令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志普说。

  一年秋天,该村一对七旬老夫妻到信访部门,反映村干部不给他俩耕地的问题。

  彻查的重担落到包村干部张晓霞肩上。

  七旬老人要耕地?他们还有耕种能力吗?其中有没有隐情?张晓霞思忖着。

  见到两位老人时,她先是好言安慰,继而拉起家常,详细询问老两口生活起居。老人说是村边一块耕地被小学校建校时占用,没给补偿等。

  经过多方了解,张晓霞发现这对老夫妻状告的村支部书记焦秀果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任职将近三十年,非常称职。小学校占地早就逐户另行补偿了其他地块,老两口根本没去种。原来,问题根源是老两口儿女赡养不到位,导致老人生活陷入困境。

  了解真相后,张晓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法律角度与老人及其儿女进行沟通,信访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大部分乡亲并没有恶意,很多矛盾的产生只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没有法律常识。”张晓霞说,“虽然目前我没通过司法考试,但能帮到乡亲们就说明法律知识有用,我没有白学。”

关键词:安国,张晓霞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