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 | 听!田野起心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王日成
2022-01-17 09:11: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小区改造后,不仅路面干净整洁,还有健身器材,生活品质改善了!”

“社区现在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体检、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服务,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幸福!”

……

从立面改造到景观提升,从基础设施完善到社区服务升级,老旧小区改造是否成功,居民的笑脸是最权威的评判标准。

年关将至,走进保定市竞秀区田野宿舍小区,新修的水泥路平整干净,从里到外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分类垃圾桶摆放在显眼位置,新施划的停车位上机动车停放有序,新安装的休闲座椅上居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

田野宿舍新规划的停车场和绿色树木。

“我本来买了一个新房子,打算搬走。现在改造得这么好,社区服务得这么周到,我坚决不搬了,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大变化。”老住户陈炳坤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田野宿舍位于天鹅中路与廉良街交叉口西南侧,1993年建成入住,共有8栋多层住宅楼。经历28年风吹雨打,住宅楼老化严重、杂物乱堆放、消防配套设施不齐、排水不通畅、雨天房子漏水……诸多现实问题给小区居民带来隐患和不便。

2021年,竞秀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百姓的需求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之初,竞秀区住建局提出“用脚步丈量工作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调研取证,优化实施方案。

“我们在前期走访调研时,发现小区路难走、楼顶漏水、没有停车位等21项反映的问题。”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原始建设资料无从查找,住建局工作人员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实地走访,并联合社区网格员、楼院长和知情的老住户,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居民意愿和因地制宜原则,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到改造方案中。同时,坚持改造与提升相结合,进行排水管网改造、雨水立管更换、强电飞线改造、大门增设道闸并安装智能安防识别系统、增设分类垃圾桶、新建充电车棚等。

改造后的田野宿舍旧貌换新颜:路面平坦整洁,楼体粉刷一新,路灯、监控摄像头一应俱全……小区环境优化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直线飙升。

田野社区膳食中心为社区老年人包饺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田野社区党总支书记温丽丽介绍,“田野社区可以说是个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00余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23%。为此,我们提出‘五色服务’。红色服务强信念,绘制先锋引领‘同心圆’;绿色服务通民情,搭建联系群众‘传感器’;金色服务助发展,架设服务民生‘连心桥’;粉色服务促和谐,浇灌快乐家园‘幸福村’;蓝色服务促平安,筑牢社会稳定‘防火墙’。”

社区工作人员护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去洗浴中心。

秉持着“五色服务”理念,田野社区不断完善社区职能,转变为老服务理念,通过引进田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田野社区长者膳食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