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房产频道 > 房产资讯

房价上涨城市降至个位数 年内调控接近600次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1-12-17 14:39:34
分享:

  连续下跌!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70城房价数据显示,11月新房和二手房涨价城市均降至个位数,各线城市价格整体延续回落格局。进入12月后,涉楼市重磅消息不断,2021年收官月房价咋走?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罕见!新房、二手房涨价城市双双跌至个位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六连减”,11月降至9城,下跌城市则增加至59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八连减”,11月仅3城上涨,下跌城市达到63个,较10月减少1城。

  分城市来看,新房价格仅一线城市环比持平,二线城市连续2个月回落,三线城市连续3个月回落;二手房价格一线和二线城市均为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三线城市则达到5个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70城新房环比涨价城市创2015年2月(2城)以来新低,跌价城市创2015年2月(66城)以来新高;二手房环比涨价城市创2014年10月(2城)以来新低,跌价城市创2014年10月(64城)以来次新高。

  “从数据看,这是最近七年来房价数据‘最差’的一次。二手房价格第一次出现仅3城上涨的现象,新房价格59城下调也是市场罕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如果按照新房二手房下调城市平均计算(计算办法:(新房下调城市+二手房下调城市)/140),70城在11月份平均出现了87%的城市下调,为七年来首次。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降幅为0.3%,连续下跌三个月,且跌幅在扩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11月房价下跌城市量创近七年新高,说明当前房企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当前库存积压压力很大,使得房价普遍以下降为主。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称,相比于之前,一线城市降温态势已趋缓,新房价格持平多为供给结构的影响,而从二手房价格可以清晰看到,一线城市房价虽然下行态势不变,降幅却在收窄。

  严跃进指出,二手房价跌幅呈现扩大态势,下跌程度要大于新房,尤其是信贷政策放松的情况下,新房可能优势更大,二手房房东和购房者都呈现了观望的情绪。“一线城市跌幅并没有扩大,反而有所收窄。年底要防范二手房炒作,尤其是一线城市二手房此前持续下跌,当前交易量在底部已经有所反弹。”严跃进同时表示。

  另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的65城数据显示,二手房在架量连续7个月下滑,11月环比跌幅为5.8%。11月在架量绝对值为2020年3月一来新低,同比下滑达到33%。

  稳楼市政策成主流 一二线城市率先企稳?

  据中原地产统计,11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继续高位,单月高达56次,2021年年内累计高达586次,2020年同期为458次,累计涨幅高达28%。预计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将刷新历史年度记录,平均单月超过50次调控,都是历史第一次出现。

  张大伟指出,11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大的特点是,政策暖风频吹,央行等部委频繁释放维稳信号,部分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特点,发布相关“稳定市场”政策,从公积金贷款额度、房贷利率、人才购房补贴、预售条件等方面给市场信心。

楼市资料图。中新经纬 万可义 摄

  楼市资料图。中新经纬 万可义 摄

  进入12月后,涉楼市重磅消息更是接连不断。

  3日,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

  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再提“房住不炒”——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1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要加强居民基本住房保障。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另外,央行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对于降准,严跃进认为,降准大背景下,银行对于房贷投放力度可以增强,因为资金配置能力提高,进而有助于包括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活跃。尤其是此前银保监会提及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可以认为,后续房贷多投向此类领域,也是一个趋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降准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基本面。央行降准有利于让房地产顺畅循环起来,顺畅循环需资金润滑剂,需资金端适当做出调整,让风险缓解预期得到实现。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此番降准并非等同于救市,年底房地产市场或将有所转暖,成交有望企稳回升。但市场较难出现反转行情,各城市市场还将不断分化,那些需求及购买力相对坚挺的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有望明显回升,房价大概率走稳;反观那些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的弱二、三线城市,成交整体回升幅度有限,房价依旧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13日,央行公布11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

  对此,严跃进指出,这是央行第二次单独发布房贷数据的做法。说明央行在引导市场预期方面持续发力,对于稳定购房者和房企的心理预期都有积极的作用。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称,央行连续两个月发布单月个人住房贷款数据,并且从近两个月的趋势来看,数据情况持续向好,传递出积极的市场信号。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加速,房地产贷款紧张的环境得到持续缓解,促进市场预期转好,对于提振购房者信心有着重要意义,进一步促进房地产成交底部回升,有利于改善近期以来楼市成交低迷的现状。

  对于房价走势,中指研究院表示,虽然10月份以来,信贷政策边际宽松信号不断释放,调控政策边际调整预期不断增强,但市场下行预期短期内仍难以改变,预计12月市场整体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也认为,从政策端传递到市场端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到明年年初,房地产市场环境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严跃进分析称,房价指数一旦下跌,一般很难在短期内转正,即便是房贷政策趋于宽松。当前供应规模偏大,而市场需求偏少。所以要稳房价,关键是加快库存去化,同时激活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

  “目前看,很多城市信贷积压明显缓解,预计12月房价依然会惯性下调,但随着影响最近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因素房贷逐渐缓和,市场在2022年一季度有望逐渐企稳。一二线城市将会率先走出低迷。”张大伟如是说。

关键词:房价,上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