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农大经管学院:抓好师德教育 坚守育人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于辉 李晓丽
2021-12-16 15:49:49
分享:

河北农大经管学院召开师德师风活动动员大会。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于辉 李晓丽

  近日,随着首届师德楷模评选结果出炉,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贯穿全年的师德专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学院党委立标杆、树典型、广宣讲、重自律、常警醒,“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位同学”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

  主题党日凝师德

  刘国峰老师长期坚持用平等与欣赏的目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不仅是河北农业大学首届师德标兵,还获得全国首届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

  李建民老师多次倒车、几经辗转家访山区有自闭倾向的一位学生,当尝到学生特意为其准备的野果子时,感到无比欣慰。

  卢秀茹老师援疆期间还坚持给学生买月饼,委托爱人送到学校,一句“卢妈,节日快乐!”成为她最大的骄傲。

  ……

  在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各教师党支部开展的“一人一个师德故事”主题党日活动中,老师们纷纷分享令自己感动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汇集在一起,编成《平淡中的精彩——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小故事汇编》,在学院引起强烈共鸣。

  一条短信、一张桌子、一次监考、一次邂逅、一次次聊天、一次次沙龙……这些在教师眼中不值一提的小事,却悄悄温暖着学生的心,成为他们值得一生铭记的师生情分。

  严于律己显师德

  河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首届师德楷模评选活动中,从10名师德先进个人中评出2名师德楷模,这是该学院公认的师德自律榜样。

经管学院院长赵慧峰到管理系党支部宣讲。

  其中,有35年教龄的张润清老师始终坚信:只要老师们诲人不倦,舍得付出辛勤劳动,就能让潜力无穷的学生优秀无比。另一位师德楷模刘文超老师坚持“课比天大”,把课堂教学当作育人的舞台,用自己的汗水诠释课程思政的真谛。

  此外,该学院严于律己的教师还有很多。学院院长赵慧峰教授宽严相济,对研究生一方面注重严格培养,一方面注重生活上关心,历经17年的导师经历,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材。

  王军老师治学严谨,把“态度决定命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恪守“要成事先成人”的准则,教导学生在“三挨”即挨饿、挨困、挨挑刺中淬炼意志,养成做事规范。

  赵金龙老师的课永远“备不好、讲不完”,直到不得不拿起教案往教室走这一刻,备课才告一段落。下课后,只要有一位学生没有认真听,他都会反思“如果怎么怎么讲就好了”,于是情不自禁地打起手势,默默地讲起课来……

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身教重于言教。该院教师慎始慎终慎微慎独,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校内外树立起良好形象。

  一章一制践师德

  据了解,为了开展好师德专题教育,经管学院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举办主题党日、专题培训、专题宣讲等形式,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宣传师德口号,并汇集教育部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23个,以此开展警示教育。

  经过全体教职工广泛讨论,该院下发《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的若干规定》,六个方面正面要求、七个方面50条负面清单,初步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果,让每一位老师都在平淡中书写精彩,在平凡中书写伟大。

关键词:河北农业大学 经管学院 师德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