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12月16日起 保定水利博物馆免费开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12-14 16:35:00
分享:

修缮一新的清河道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日成)今天下午,从保定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修缮一新的清河道署及以此为依托建设的保定水利博物馆,将于12月16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保定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张秀军介绍,清河道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我国迄今发现的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清代水利管理衙署,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呈中轴对称分布,分东、中、西三路。在设计上吸收了南方园林的特点,同一院落各房间可顺廊相连,同一轴线上各院可前后相通,不同轴线上的各院之间则左右相通,建筑布局既美观又实用,成为北方衙署中不可多见的建筑型式。2015年,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开始对清河道署进行修缮。

保定水利博物馆。

  保定水利博物馆依托清河道署古建筑群建设而成,共分为序厅区、古代水利展区、近现代水利展区、现代水利展区、室外互动区、青少年节水教育展区、清河道署展区,收集整理上万件水利实物、史料,系统展示保定水利的发展历程、科技成就及其影响,保定水利的丰厚历史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现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

  保定水利博物馆负责人秦保革介绍,清河道署是古代水利管理衙署遗产中不可多得的典型代表,保定水利博物馆是对修缮后的清河道署的保护性再利用,是水利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模式之一。保定水利博物馆的布展主题与清河道署的历史功能非常贴切,二者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目前,保定水利博物馆已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定于12月16日免费对外开放,所有参观人员经疫情检测合格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进馆参观。

关键词:保定,清河道署,水利博物馆,开放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