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冬”风吹热涞源冰雪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高翯
2021-12-14 17:32:34
分享:

七山滑雪场夜景灯光秀。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高翯

  花样繁多的冰雪项目、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趣味盎然的民俗体验……近年来,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得天独厚的“冷资源”,正成为涞源吸引游客的“冰雪旅游IP”。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冰雪运动带到了大众身边,作为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所在地、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承办地,涞源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盯冬季旅游市场,深挖冰雪资源价值,努力谋新篇、上项目、补短板,积极向冰雪产业进军,逐步构建起全时、全域多产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雪后的白石山,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项目引领 冰雪产业崭露头角

  涞源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15℃,县域内平均海拔800-1200米,处于亚高原地区,拥有开展体育训练、发展冰雪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7年,涞源第一座滑雪场——七山滑雪场建成投用。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在涞源县建设国家高山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该基地也位于七山滑雪度假区,是2022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一。

滑雪爱好者在七山滑雪场体验滑雪。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建有我国首个自主设计、符合国际标准的世界最大跳台滑雪群。该基地一期项目HS106、HS140两个跳台,仅用时307天就建成投训,创造了同类跳台用时最短的世界纪录;同步建成世界体腔最大、训练功能最完备的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目前国家高山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队驻地训练。

  七山滑雪度假区造雪规模70万平方米,拥有初中高级雪道13条,标准越野赛道2.5公里,客房290间,餐厅同时可容纳4000人用餐。涞源各级酒店、民宿、农家乐众多,夏季能接待3万人,冬季也具备接待1.5万人食宿的能力和条件。

  国家高山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建设为涞源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截至目前,涞源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8.38亿元,增加值达到2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00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3%。

  办好一次会 搞活一座城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而此刻,位于太行深处的小县城涞源,正用干事创业的激情,践行着“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之约。

  作为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承办地,涞源承担了9项赛事,涉及5个场地。目前,涞源县各类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已到收尾阶段,各项组织筹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推进。其中,三中轮滑比赛场地、白石山花海滑轮比赛场、陆地冰壶比赛场已陆续开展冰雪运动会赛事;滑雪比赛场地七山滑雪场雪道及高速缆车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雪地足球比赛。

  目前,涞源滑冰馆已经完成制冰工作并进入场地调试阶段,为即将在此进行的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短道速滑项目和冰球项目做好准备。作为目前保定市唯一的专业标准滑冰场,涞源滑冰馆填补了该县有雪无冰的空白。在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结束以后,该馆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满足群众冰雪运动的需求,促进全县冰雪运动的发展。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涞源县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为契机,在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冰雪运动和冰雪知识普及方面持续发力,以崭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助力冬奥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11月25日,涞源七山滑雪场开板,等待了半年多的“雪友”们迫不及待涌进皑皑白雪的“雪国”天地里,迎接今年的“开板仪式”,这是冰雪运动的魅力,也是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的魅力。

  近年来,涞源县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宣传冰雪文化,掀起了全民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在冰雪运动软环境方面,涞源每年预算500万元用于冰雪运动普及推广,获评河北省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县。

  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基础工程。涞源县将冰雪知识、冰雪技能纳入学校课表、教学计划和考试范围,各学校结合实际,依托现有资源,普及冰雪知识,厚植冰雪文化,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目前该县已有1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其中第一小学、第三中学被评为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全县25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到了冰雪运动中来。

  配备“冰雪大篷车”,装载着陆地冰壶、桌上冰壶、滑雪机等冰雪运动器材和冬奥知识宣传册,面向全县各乡村开展了冰雪运动宣传推广活动,将冰雪运动体验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向基层延伸。

  全县冰雪运动蓬勃开展,2.2万中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乐趣,带动社会大众19万人次积极参与。

  告别“半年经济” 打造全时全域旅游

  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引领涞源旅游业由夏季游向冬季游、四季游转变。据了解,涞源县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21万人次,创社会效益1680万元,过夜游客4.62万人次。

室外温泉。

  25岁的涞源小伙甄鹏鹏以前是一名军人,退役后来到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上班。甄鹏鹏说,“我目前在基地担任造雪工,因为在基地工作的缘故,我也爱上了滑雪,觉得很刺激。”

  近年来,涞源县持续发力,相继建设雪霁堂、百渡食府、竹里馆、白桦林温泉谷、涞源湖旅游度假区、七山滑雪场和国家高山跳台滑雪训练基地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项目。新兴旅游要素的注入,让涞源旅游实现了由白天游、半年游向全天游、全年游的转变。

  数据是很好的佐证:2017年—2018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涞源县内雪场游客人数仅5万人、营业收入1290万元;而2020年—2021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涞源县内雪场游客人数达15万人、营业收入4725万元。与此同时,涞源县的旅游、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不断发展,2020年全县第三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2%。

  逐年递增的数字,证明了冰雪产业对涞源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涞源正逐步构建起全时、全域多产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