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区:基层党建当先锋 乡村振兴党旗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国营
2021-12-06 21:04:24
分享:

徐水区乡村振兴擂台赛现场,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国营)“乡村要振兴,组织先振兴。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我们通过‘基层党建当先锋、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用基层党的最大动力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在日前召开的乡村振兴擂台赛上,保定徐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热情讲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初步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 激活“动力源”

  徐水区委组织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当先锋、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聚焦四有:有目标树立精品意识,有标准奋力争先创优,有平台打擂比学赶超,有办法善于攻坚克难,在全区建成党组织领导下的规范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高效运行、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品质生活持续提升。

  强化先锋引领 吹响“集结号”

  坚持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集结。乡镇干部优结构,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锻炼使用干部。“两委”换届添血液,村“两委”换届中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会干事的优秀人才充实进基层班子,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组织力显著提升。党员发展育苗子,注重从农村返乡大学生、各类乡贤等优秀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为乡村振兴培养源头活水。

  强化组织引领 筑牢“硬堡垒”

  打造硬阵地,持续开展规范村级阵地建设专项行动,全区农村、社区的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做强硬骨架,组织实施了“两园四带六区百点”党建示范区创建,持续打造大王店长城创新党建示范园和巨力企业党建示范园的“两园”;以长城北大街、容易线、安大线、朝阳大街北延的沿线村为主体,建设徐水党建的“四梁八柱”。实现全覆盖,全域创建“六区”,按照联动雄安、山水生态、现代农业、美丽乡村、文化传承、新型城镇化打造党建示范的“六区”。塑造硬品牌,重点培树“百点”,按照每个乡镇1/3打造100个左右五星级党支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做到老典型挖掘新亮点、新典型创出新特色。落实硬制度。制定“1+4”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实行党建示范创建、“两委”干部星级管理办法、农村党员百分制考核细则和基层网格管理清单等文件,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

  强化示范引领 打造“金标杆”

  树标杆、见行动。依托全国文明村和省级优秀村党组织等为标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学标杆、抓培训。落实导师帮带制度,按照老带新等方式,为全区154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配备导师39名。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集体经济等内容的全覆盖培训。追标杆、强素质。落实好村干部到乡镇跟班学习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多轮乡镇跟班学习,组织优秀农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集中培训。

  强化工作引领 交出“好答卷”

  区、乡镇、村全部建立“办好开门一件事”台账,每个村选择1—2件群众急盼的实事,用立竿见影的成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抓好“业绩榜”,围绕办好民生实事、壮大集体经济、化解信访矛盾等建功立业,累计办好民生实事15000多件。壮大村实力,全区304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村有集体收入,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95%以上,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作风引领 锻造“铁队伍”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组织专题研讨,撰写体会文章、组织干部论坛,深入开展“机关创品牌、支部争红旗、党员当先锋”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推动每周一例会、周四集体学习日、党员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部内制度20多项,深化“机关处处党旗红、建功徐水当先锋”活动,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铁军。深化组工干部联系乡镇制度,在指导农村党建一线推进工作、锻炼队伍、提高能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