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竞秀区:现代农业发展有“智”更有“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李明
2021-12-03 19:22:09
分享:

李凤云正在给羽衣甘蓝浇水。 通讯员 李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李明

  近年来,保定市竞秀区把发展都市型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通过引进绿色、生态、高效种养技术,扶持带动新兴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打造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

  小甘蓝创造大收益

  “同学们注意一下,现在给樱桃树冬剪,既利于明年结果,又方便大家采摘。”12月1日上午,在保定市竞秀区四台村新云家庭农场,河北农业大学经济林栽培领域张雪梅副教授正在给学生们教授实践课。

  在樱桃树南侧的温室大棚内,竞秀区农业农村局李伟兰和新云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凤云一起,查看新引进的羽衣甘蓝的长势。

  放眼望去,占地2亩的温室大棚内,部分树莓已经成熟,间种的羽翼甘蓝点缀在树莓中间,紫的、绿的、白的……在小小花盆内长势喜人。

  今年以来,竞秀区农业农村局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积极开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典型代表,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别看这一颗小羽翼甘蓝,它在我国本来是一种观赏性植物,但后来发现羽衣甘蓝营养价值非常高,所以变成了我们餐桌上的食物。”李凤云一边浇水一边说:“这是我继种植树莓之后刚刚引进的新品种,特色种植才能带来更大收益。”

  从几年前的简单种植到现在经营家庭农场,李凤云表示,区农业农村局从资金上给予支持,从技术上给予帮助,从宏观理念上给予指导。同时,依托河北农大大学“智慧团”力量,李凤云鼓足干劲,争取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智能设备助力提质增收

  “婶子们,快点儿摘,一会儿他们就过来拉货了。”在竞秀区东闫童村,草莓种植大户杜红英一边说,一边在大棚内挑果采摘。“这是清苑区的订单,为了保证品质,我们都是采摘成熟好、品相好的草莓。”

  李伟兰和同事从李凤云的家庭农场指导结束后,刚来到杜红英家的草莓大棚,就赶上销售商来拉货。还没来得及包装,清苑区的采购商王丽红和她爱人就开车来到大棚。“我们合作8年了,今年已经是第7次过来拉货了,她家的草莓特别好吃。”

杜红英正在为客户采摘草莓。 通讯员 李明 摄

  杜红英的爱人杨新峰说,原来种植草莓都是买现成的草莓苗,效果不是很好,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他几次到山东学习育苗技术,2015年终于自己培育出第一批草莓苗,草莓成熟投放市场后没想到反映特别好,现在已经种植了12个温室大棚的草莓。

  在草莓大棚内,两台像空调的设备格外引人注意。“这是冷却机,根据时间节点,我们通过冷却机让草莓秧进行休眠,根据生长周期再关闭,从而让草莓开始生长,这样能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 杨新峰用技术实现了控制生长时间。

  “你们现在可以借助网络直播的方式扩大销售渠道和打响自己的品牌。”李伟兰在大棚内和杜红英交流着如何扩大销售渠道。“你们现在也有了规模了,还可以申请家庭农场。”

  都市型农业引领产业升级

  近年来,竞秀区把发展都市型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发展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推动一产“接二连三”,通过引进绿色、生态、高效种养技术,扶持带动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区和以农业生态园为核心的科技型农业示范区、以一亩泉为核心的体验型都市农业休闲区。同时,通过打造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

  据统计,截至目前,竞秀区全区共有农业合作社88家,其中2家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家庭农场,1家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

关键词:保定,竞秀,现代农业,发展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