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市政府开展化解涉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行动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梁晓冬
2021-12-03 10:19:23
分享:

  近年来,保定市房地产领域问题高发、频发,成为影响和制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房地产领域的突出问题,往往伴生着房地产开发、销售过程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例如,无任何开发资质和手续,虚构“空中楼阁”售卖图纸,大肆非法敛财,造成购房群众严重损失;挪用或抽逃资金,造成项目“烂尾”、开发商“跑路”无法完工交房;进行虚假宣传,大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占用耕地或集体土地等。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严重影响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堵点、痛点,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事要解决,组织开展了化解涉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向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开发商公开“亮剑”,依法整治房地产领域乱象,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

  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依法对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集中进行核查,对涉嫌犯罪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有效推动了房地产问题实质性化解,有力维护了人民利益。

  1.竞秀区万兴城项目开发商保定市圣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向1143名购房人销售房屋1397套,到期无法交付房产,购房款无法退还,给购房群众造成重大损失。本案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判,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某梅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胡某梅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2.莲池区鑫达城项目开发商保定市景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改变用地性质,开发建设鑫达城项目并对外违规销售,涉嫌非法经营犯罪。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芦某利被依法刑事拘留,并批准逮捕。依法对公司及个人名下的土地、房产、商铺、车辆及该公司未售房产进行查封、扣押,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帮扶指导下,该项目开发企业多方筹集资金,对小区消防、电力、燃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积极推进验收工作。该项目已补办“四证”,正在办理房屋预售证。

  3.易县御金台项目开发商河北汇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违规对外销售该项目房产,项目烂尾,涉嫌非法经营犯罪。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生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资金流向,追缴涉案资产。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协调新的公司接盘,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有购房意愿的40户群众已与新接盘公司签订购房合同,要求退房的10户购房群众已退还房款。

  4.清苑区雅舍岚庭项目开发商合伙人张某永,收到购房户的房款后,未按约定转入公司账户,导致购房户无法办理网签备案手续,涉嫌挪用资金犯罪。嫌疑人张某永被依法刑事拘留,并批准逮捕。依法对其名下房产及车辆进行查封、扣押,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帮扶指导下,项目开发公司正在筹措资金,为购房群众逐批依规办理网签备案手续。

  5.莲池区嘉会园项目属于华建木业公司集资建房项目,该项目账目混乱,代收业主契税去向不清,导致部分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对契税去向进行调查,督促华建木业公司主动全部补缴了137户78.62万元的契税。目前,34户购房群众已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其余正在办理中。

  6.竞秀区西湖乐居项目开发商保定市泽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手续、未实际施工的情况下,对外公开销售西湖乐居项目房产,涉嫌非法经营犯罪。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谭某生被依法刑事拘留。依法对公司及个人名下的土地、房产进行查封。公安机关将彻查到底,目前正在全面搜集证据,全力追赃挽损。

  7.涞源县万豪能源项目开发商河北鼎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建设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建设并对外出售万豪能源项目,项目烂尾,开发商“跑路”,涉嫌非法经营犯罪。该公司负责人闫某新、张某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全力追缴涉案资产。

  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勇于担当作为,持续发力、综合施策,全力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为建设“现代化品质之城”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保定,房地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