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好人”李秀兰:44年照料智障小叔子 诠释“长嫂如母”最美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刘娥 卢乐 刘柯旋
2021-11-02 15:55:41
分享:

李秀兰在儿媳帮助下给小叔子理发。通讯员 张云峰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刘娥 卢乐 刘柯旋)深秋午后,阳光洒满小院。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躲水庄村67岁的李秀兰收拾完家务,和小叔子王二刚围着笸箩搓玉米。

  新玉米糁熬粥更香,54岁的王二刚早饭离不开粥。朝夕相处40多年,李秀兰对小叔子的生活习性了然于心。

李秀兰和小叔子在院里搓玉米。通讯员 张云峰 摄

  1977年,23岁的李秀兰与躲水庄村青年王金合结婚。当时,上有公公,下有先天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婆婆过世早,两个姑姐已经出嫁,丈夫常年在建筑队务工不在家,李秀兰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随着儿子和两个女儿的相继出生,她越发忙碌起来。

  每天既要照料公公和小叔子,还要看顾三个孩子。为了不耽误自家12亩责任田,李秀兰夏天都是早晨四五点就下地干活,七八点钟全家人醒来时,她已经从地里回来准备好了早饭。晚上,伺候老老小小都睡下,她又开始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常常忙到半夜。

  日复一日,最让李秀兰操心的还是小叔子。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走远了找不到家,有时将大小便弄到被褥和裤子上,李秀兰总是不厌其烦。小叔子的四季穿戴都是李秀兰从集市上买回来,尺寸分毫不差。她还学会了理发、刮胡子,小叔子脸上、身上总是干净利落。

  随着年龄增长,王二刚得了青光眼。并不富裕的夫妻俩花费六七千元,给二刚做了手术。二刚常年血压高,李秀兰就买来血压计,时常测量。按照医院开的方子,一年到头备着药,盯着他按时吃。

李秀兰在小院种菜养鸡,整天闲不住。 通讯员 张云峰 摄

  二刚牙口不好,每天的午饭、晚饭,李秀兰总是变着花样做些好咬易消化的面条、片汤、包子。还在院里种上应季菜,养了十几只鸡,每次煮面条都给二刚打个荷包蛋,放上绿色蔬菜,为他增加营养。乡亲们感叹:“二刚有福气,修来个千里难寻的好嫂子。”今年8月,经过群众推荐,李秀兰入选“河北好人榜”。

  在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之下,李秀兰的儿女个个勤劳孝顺。李秀兰不在家时,儿子、儿媳都会细心照顾叔叔。特别是儿媳孔凡英,跟刘秀兰学了不少“手艺”,为叔叔刮胡子、量血压、拆洗被褥。两个女儿结婚成家,经常回来看望,进门先喊老叔。

  大爱无言,至爱无声。李秀兰年复一年默默守护,诠释着“长嫂如母”的最美情怀。

  二刚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词句,“嫂子”是他吐字最清楚的称呼。

关键词:徐水区,“河北好人”,李秀兰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