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15日在阜平县启动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金丽
2021-10-14 17:33:21
分享:

  10月12日,记者从阜平县委宣传部获悉,位于阜平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经维修提升已焕然一新。以此为基础的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将于10月15日正式启动。

  今年6月22日,阜平县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将位于该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大旧址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开源地,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教育院校校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建设集纪念馆、艺术馆、文创中心、文化体验中心于一体的文化聚落,成为阜平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据了解,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启动当天,将邀请教育部和多所高校领导嘉宾,华北联合大学老同志及校友代表,省、市、县委政府及直属部门领导,社会嘉宾、新闻媒体等共同参加以“华北联合大学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华北联合大学学术论坛。并举行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北阜平基地、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纪念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学基地等揭牌仪式。

  此外,与会嘉宾将实地参观展览馆、思源井、太行民居等文化聚落;参加成仿吾铜像揭幕仪式等。

  据介绍,华北联合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在敌后办起的第一所高等学府。1939至1945年,该大学在晋察冀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办学6年,在阜平县平房村坚持办学3年,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培养输送近8000名政治、经济、行政、教育、文艺干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关键词:华北联合大学,阜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