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望都县水利局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不落一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子栋
2021-09-28 10:26:2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子栋)为推进水利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望都县水利局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到自己所结对帮扶的“亲戚”家中,开始遍访工作。

  在结对帮扶的“亲戚”家中,帮扶责任人与“亲戚”拉家常,详细了解家庭务工收入、公益性岗位报酬等工资性收入,种植业、养殖业等生产经营性收入,土地流转底金、资产收益分红等财产性收入,低保金、五保金等转移性收入等。掌握数据之后,帮扶责任人按照公式计算出家庭人均纯收入,认真填写脱贫户人均纯收入测算表,使脱贫户各项收支“一目了然”,做到脱贫户收支台账“笔笔清楚”,并让脱贫户确认后再签字按手印,确保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户经济收入支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全体帮扶责任人入户后与农户耐心交谈,悉心交流,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其家庭成员上学、医疗、就业务工、住房、饮水等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大走访大排查”和“回头看”工作。

  在与“亲戚”的交谈中,帮扶责任人都尽力传达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鼓励脱贫户积极行动起来,在政策的关心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支持下,实现自主发展,早日富裕。

  通过遍访脱贫户,进一步拉近了结对帮扶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增强了已脱贫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下一步,该县水利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九查九看三落实、聚焦重点回头看”工作要求,逐村逐户对走访户进行梳理,将根据脱贫户实际情况细化帮扶措施,强化帮扶责任,巩固帮扶成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