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一汽马自达将并入长安马自达

来源: 盖世汽车  作者:苗雨竹
2021-08-26 16:01:49
分享:

  传了许久的南北马自达在华合并业务一事儿,终于定下了。据悉,长安马自达将以股权和现金对价的形式收购一汽集团和马自达的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靴子终于要落地了。

  随着马自达在华市场规模的持续萎缩,两年之前行业内就在传马自达将在中国市场调整业务线的消息,这其中就包括一汽马自达退市、旗下相关车型并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的内容。只不过彼时一汽马自达官方很快就进行了否认,相关传闻也就戛然而止了。

  重新把长安马自达要合并一汽马自达话题带回大众视野的是2020年底传出的一张截图,其中详细披露了一汽马自达事业部的调整计划,从人事到销售渠道再到在售车型资源分配等都给出了解决方案。公司员工会转移至奔腾或红旗事业部,现有经销商在度过了过渡期之后将销售长安马自达的产品,阿特兹永久性停产, CX-4停产后会换上奔腾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各个方面都安排的明明白白的,虽然一汽马自达再次进行了否认,但从这时候开始,业界基本已经确信,一汽马自达要走进历史了。

  2014年,在被长安马自达赶超了销量之后,一汽马自达的市场表现就基本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中。曾经凭借惊艳的操控表现和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红极一时的马自达6,已经8年没换代了(最新一代车型2013年上市,取名阿特兹),市场竞争力可想而知。CX-4车型也已经由曾经独具一格的破局者转变成了泯然众人的边缘车型。

  一家合资车企,多年以来只靠两款车型应付市场,一汽马自达的命运可以说是早就注定了。

  马自达(中国)此前发布的零售业绩显示,2021年7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为13,492辆,同比下滑23.99%,环比下滑20.6%。这其中长安马自达售车10,025辆,一汽马自达只贡献了3,467辆的销售数据。今年前7个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110,362辆,同比下滑4.10%。其中,一汽马自达的累计销量为36,466辆,不及一些热门合资车型的单月销量。

  正是基于当前的市场表现,在一汽马自达被并入长安马自达的确切消息出来之后,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对当事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儿。马自达在华产品资源有限且更迭速度缓慢,素来一直还有个叫好不叫座的名头,与其硬撑着在两个渠道内消耗有限的资源,实不如收缩战线,集中力量做好一个渠道。

  对一汽集团而言,虽然旗下少了一家合资公司,但当这家合资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滑,可以预见继续坚持注定要成为亏损产业的前提下,提前结束就是在止损。更何况出售一汽马自达换来的是长安马自达的股份。此前就有爆料信息指出,一汽集团将摘牌长安马自达5%股权,这部分股权将由长安马自达原来的两大股东长安汽车和马自达汽车等比例稀释,届时将形成长安、马自达和一汽三方共同持股长安马自达的局面。

关键词: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