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高阳: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瀰
2021-08-26 16:02:32
分享:

  董银良家的庭院干净舒适。

  董银良家的庭院古朴典雅。

  八月的高阳郁郁葱葱,处处生机勃勃。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稳步推进,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纺乡大地徐徐展开:街道宽敞整洁,绿树成排成行,美丽庭院错落有致,星星点点绽放光芒,如燎原之势蔓延开来,引领乡村振兴建设新风尚。

  在高阳县北于八村董银良家,一座仿古式建筑庭院,斗拱飞檐,白墙灰瓦,古香古色的晋派建筑风格体现了主人的稳重大气、严谨深沉。院内花花草草争芳斗艳,木质走廊上爬满丝瓜藤蔓,形成天然绿阴,遮挡了阳光,撒下丝丝清凉。嫩黄的丝瓜花儿鲜艳夺目,随着微风起舞,引得蜂蝶齐聚,把农家小院渲染得格外宁谧而温馨。

  “美丽庭院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美化乡村容貌,作为一名老党员要率先垂范,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认真搞好庭院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董银良说。

  走进李果庄村齐顺的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花花草草。老人非常喜爱种养植物,精心照看,定期修剪。老人还特别爱干净,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庭院内物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厨房、餐厅又整洁又干净。老人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民主,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

  “我们的庭院普普通通,没有高端大气的外表,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但我们爱劳动、爱家庭、爱邻居,院落干净整洁,邻里团结和睦,我感觉这也是一种质朴美和家风美吧!”齐顺介绍着自己对美丽庭院的理解。

  今年以来,高阳县不断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在庭院序化、洁化、绿化、美化基础上,不断强化“建设美丽、经营美丽、延伸美丽”的理念,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标准,挖掘庭院文化内涵,做出特色和品位,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广泛宣传,培树典型示范户,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片带面,促进整体提升。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红色庭院”“绿色庭院”“公益小院”“文化小院”“戏曲小院”等特色庭院,创建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克服了“千村一面”和同质化、低质化倾向,打造了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片、精品带。

  截至7月底,该县创建美丽庭院5105个,精品庭院2144个。

关键词:高阳,美丽庭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