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窑上村:沙荒地长出酵素“黄金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卫杰 蒋明东 王蕾
2021-08-25 11:06:00
分享:

郭建华采摘成熟的黄金梨。

  长城网讯(通讯员 何卫杰 蒋明东 王蕾)近年来,“酵素”这个词逐步走入大众视野,许多爱美人士利用酵素保健品减肥。然而很多人不知道,酵素还能种植水果,改善果树树体营养,显著提高果实产量与品质。

  在涿州市东城坊镇窑上村果农郭建华的果园里,梨树上挂满了漂亮的彩虹梨和黄金梨。郭建华介绍,彩虹梨色彩艳丽诱人,口感清甜多汁,被称为梨中“贵族”。而黄金梨色泽金黄,皮薄肉厚核小,口感酥脆,肉质细嫩,最大的能达到1斤重,也是梨中佳品。

  郭建华的果园以前是一片沙荒地,2017年,他承包了这里50亩地,把土地平整好后,开始种果树。郭建华种果树和别人不一样,别人都用农药和化肥种果树,他却用鱼骨头、鱼刺、大蒜、青蒿、菠萝皮等厨余垃圾和玫瑰花、大枣等为原材料来制作酵素,利用酵素种植果树。

  为了尽快掌握果树种植技术和酵素制作使用技术,郭建华特地从山东烟台和山东农业大学聘请了两位老师,学习如何制作酵素以及利用酵素种水果。他介绍,用酵素种果树好处特别多——酵素菌肥能增加植物的氮磷钾含量,增强果树树势,能防病,提高果实产量,果实品质也会得到显著提升。

  三年挂果,四年大量结果,五年进入盛果期。几年来,在技术老师指导下,郭建华用酵素为果树驱虫防虫、增加营养、为果实增加甜度、调整香气,进行了科学的口感调整。

成熟的彩虹梨色泽鲜艳。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果园里果实品种丰富,有桑椹、水蜜桃、黄金蟠桃、映霜红桃、彩虹梨、黄金梨等十多个品种。由于是零化肥零农药种植,郭建华的水果已经通过了保定市农业农村局绿色认证检验,正式成为绿色食品大家庭中的一名新成员。

  目前,郭建华的50亩果树中,有30多亩是梨树,按每亩年产5千公斤计算,年产量可达150吨。由于水果品质较高,又是绿色无公害食品,他的水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京津冀各大市场的中高端客户。

  目前,窑上村共有60户果农在郭建华的带动下开始学习使用酵素种植水果。下一步,身为窑上村村主任的郭建华打算把村里的果园统筹发展,建成农业合作社,打造一个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农业园区,还要在村里发展娱乐、民宿等产业,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