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铜牌也炫目!李冰洁游出保定精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1-07-27 15:37:50
分享:

  先是4分01秒75,再来一个4分01秒08!

  7月26日,第一次登上奥运赛场的保定姑娘李冰洁用预赛和决赛两破亚洲纪录的成绩站上了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领奖台。

  对所有体育迷来说,这块破纪录的铜牌同样含金满满;对所有保定人来说,这块铜牌是时隔29年之久,钱红夺冠后奥运泳道里的再次收获。

  “不负众望”,成为最关注李冰洁赛事动态的保定亲人们的共同感想。当天上午,记者连线曾带过李冰洁的市游泳队教练李刚,虽然很多年没有带冰洁,但也会通过不同渠道知道她的情况,孩子在国家队训练极刻苦。对于冰洁在奥运会上的这么多场赛事,李教练给出意味深长的俩字:“期待!”

  她的泳龄 从4岁开始

  李冰洁出生于体育世家,再确切点说,是游泳世家。父亲李健曾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母亲王伟也是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名将,排名全国前六名。

  2006年,4岁的李冰洁已经学会了游泳。2008年,6岁的李冰洁进入新市场小学,就在学校的游泳班进行训练。但那时,学校的游泳班只能在中午进行训练,无法满足李冰洁对于游泳的渴望,于是李冰洁父母就在放学后陪她去市游泳馆“加量”。

  那个时期,很多熟悉李家的人会这样形容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水里泡大的。

  2014年,12岁的李冰洁连续在好几项国内比赛中进了前三,被当时的金牌教练刘海涛相中,直接带到河北省队和国家集训队。

  从此,李冰洁在水中的天地更宽广了。

  她的路上 也有沟有坎

  2015年10月,全国首届青少年运动会游泳比赛,李冰洁以4分06秒08的成绩勇夺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这之后,她一路披荆斩棘。名震天下的一役始于2017年匈牙利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李冰洁收获400米自由泳铜牌、4×200米自由泳亚军和800米自由泳银牌。同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东京站,李冰洁以3分59秒14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打破王简嘉禾在北京站上创造的世青纪录;新加坡站女子800米自由泳,李冰洁以8分12秒36夺冠。2018年1月14日,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李冰洁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全运会上囊括四金。

  李冰洁这看起来顺风顺水的成长之路也有曲折。全运会之后,熟悉的教练和环境均发生变化,再加上伤病、训练不系统,正准备大展宏图的小姑娘突然遇到了运动生涯里前所未有的困难。

  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人会用“无措”来形容当时冰洁的状态,而这样的状态直接影响到她的战绩。

  人生没有永远的事事顺遂,沟沟坎坎里更能历练成长。在一年多基本没有赛事的日子里,李冰洁很好地利用了这段时光,走出了自己的心结,通过刻苦的训练重新站了起来。

  今年初在自己家乡河北举行的中国游泳争霸赛上,李冰洁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5分52秒31的成绩夺冠。5月在青岛举行的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李冰洁以4分02秒36重夺女子4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

  李冰洁又回来了,她连续达到了从女子200自到1500自四个项目的奥运会A标,与王简嘉禾真正构成了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领域内的中国双姝。

  她的未来 有无限可期

  铁杆体育迷们至今还记得这样一幕,在四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15岁的李冰洁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担当第4棒次重任,在下水后拼力追赶“自由泳女皇”、美国选手莱德基,整个游程与后者游成平手,丝毫不落下风,若不是前边中国队落后较多,李冰洁完全有可能上演奇迹。

  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泳池内几乎上演了相同一幕。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19岁的李冰洁再次向偶像级的莱德基发起冲击和挑战,在美澳选手擅长的这个项目、这个领域里充分展现中国选手的才能和勇气。尽管再次惜败,却让人对小姑娘的拼劲与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400米决赛之后,19岁的李冰洁接下来将面对一段“魔鬼”赛程,她还将出战女子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比赛,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而关于如何分配体力,电视镜头里的李冰洁显得很淡定:“既然选择参加,就每枪都要全力以赴。”

关键词:奥运,李冰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