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保定造车:用什么“脑” 安什么“心”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苏兰生 田莉
2021-07-20 10:59:53
分享:

  7月8日,长城汽车的一个保定工厂内,正在接受测试的一辆载重49吨“改装”车,虽看不出与原型车的不同,却安上了不一样的“心”。

  这款重卡,已开始由氢能提供澎拜动力,有了更强劲的“心脏”;而装上的新“大脑”,又使之成为一款聪明车。

  给汽车换脑又换心,这只是保定汽车工业再造新优势的一个缩影。

  氢能,为什么能

  今天,多数人已知道氢能汽车行驶里程远,使用寿命长。在厂内,一位技术人员说,氢能汽车燃料效率非常高,可以将氢能的60%至80%转变为驱动能,普通汽车的转化率仅能达到25%至30%。

  这位技术人员说,这辆氢能重卡装有多个氢气瓶,每个气瓶可装5公斤氢气,这些气体能使重卡行驶500公里。粗略算来,现在每公斤加氢费用为35元,行驶500公里的加氢费用仅为175元。而同样的柴油重卡,每500公里油耗需要150升,按现在的油价至少900元。

  这是氢能重卡运输的一大优点。“重卡污染物的排放量大,一辆黄标重卡有害物质排放相当于200辆轿车。可是,氢气在燃烧过程中只排出水蒸气,没有氮氧、碳氧和硫化物等污染性废气,既可以无限循环,又不会污染环境。”这位技术人员还说,“现在,长城汽车已有86辆氢能重卡行驶在保定市区和雄安新区,我们的打算是用更多的氢能汽车,助力保定和雄安新区绿色交通建设。”

  在现场了解到,氢动力汽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氢内燃汽车,这是用内燃机燃烧氢气及空气中的氧,产生动力推动汽车。另一种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燃烧,通过燃料电池产生电力,再用电力推动电动机,靠电动机推动车辆。

  在国内外,研发氢能汽车进程如何?现场的一位国内业界专家说,早在20多年前,国外车企就与科技公司联手,曾打造出单次加氢后,行驶达到966公里的氢能动力卡车。这也由此证明,氢能汽车不会有问题。

  这位专家介绍,氢能与其他能源相比具有多种优势,由于燃烧强度明显高于汽油和柴油,可适用远途和重载运输,同时氢气的添加速度也快于汽油和柴油。还有,氢能的获取来源多种多样,可从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中二次生成,加氢的价格也更具经济性。

  资料显示,2018年9月28日武汉首批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在359路公交线路试运行,同时武汉首座加氢站同步启用,这标志着国内氢燃料公交车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行阶段。

  从2009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研发氢能汽车。现在,除了氢能重卡外,长城汽车氢动力SUV也在测试中,已初步形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互相配套的研发体系。

  这也就是说,随着长城氢能汽车不断应用到乘用和运输领域,将给保定造车带来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

  智能,是什么样

  在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车旁演示了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她向汽车发出语音指令,不远处的空调、扫地机等电器随之启动,让人感到新鲜和神奇。

  这种车与物的互联,还可以做到远程指挥,也就是人还未到家,便可在车上发出指令,启动家中的空调、电饭煲等电器。

  长城汽车就是在造这样的车,而且所造汽车的智能水平远不止这些。6月29日,其宣布所构筑的咖啡平台智能2.0全面升级,着力推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技术,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的未来出行伙伴,由感知智能正式步入认知智能。

  这就重构了人与车的关系。其实,在全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到来的背景下,汽车已不限于一种会行走的冰冷机器,而是正变成人们温暖的生活助手。

  长城汽车是保定车企中,产品智能化步伐迈得较快的企业。比如,2022年其将在国内首发一款智慧汽车,这款车具有感知、控制、执行和通讯功能。然后,长城汽车将这些功能快速扩展到全系车型。

  到2024年,长城汽车会将第五代智慧车投放市场。这代智能汽车面向L4级(基本脱开手脚)及以上自动驾驶,达成1个大脑协调5大系统,实现6个自由度控制的优异表现。这代车还采用4轮EMB制动技术,尚属全球首个量产车,并可实现整车减重10%的目标。

  那么,形象地说这些车智能到什么样呢?比如,第五代车的转向系统将支持L4+自动驾驶技术,也就是不仅方向盘能够收折起来,也可彻底丢掉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

  一位长城汽车的专家说,长城智能汽车在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领域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专利100余项,全面打破了外资品牌在此领域长期的技术壁垒。

  智慧车离不开聪明的大脑。长城汽车的智能座舱平台还将基于高通8155芯片,实现全球范围内领先量产,将拥有目前全球可量产的最高算力。目前,长城汽车的智能技术合作伙伴已经突破80家,合作方研发技术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AI交互、智能社交、智慧支付、智慧养车等各个领域。

  这仅是一家保定车企的技术变革。走访中兴汽车看到,其皮卡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也与此前相距甚远,一些高端车不仅具有了人机交互功能,而且拥有主动刹车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偏移预警系统等配置组合,具备了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关键词:长城汽车,“改装”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