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上半年河北引黄入冀位山线路引黄调水2.55亿立方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树春 赵红梅
2021-07-14 10:40:57
分享: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通过引黄入冀位山线路累计引黄河水2.55亿立方米,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改善了河北省引水沿线的水环境和水生态,助力了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图为临西县刘口涵洞,通过这个涵洞,黄河水从聊城进入河北。 省水利厅供图

  今年以来,按照河北省确定的多引多调黄河水的目标,省水利厅积极争取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支持,多次与山东省聊城市水利局沟通,先后三次启动位山线路实施引黄调水,有力保障了衡水湖生态用水,最大限度满足了邢台、衡水、沧州市农业用水和河道生态环境用水需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通过位山线路引黄,在全省形成有水河长860多公里,水面面积达33平方公里。

  图为衡水湖边的王口闸,通过王口闸,黄河水进入衡水湖。 省水利厅供图

  为切实做好引黄调水工作,省水利厅按照上下游兼顾的原则,制定了引水调度方案,科学确定各节制闸水位和下泄流量。输水期间,河北省子牙河河务中心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在重要节点部位、节制闸安排了驻地巡查人员,根据实际来水流量大小,及时下达调度指令。驻地巡查人员每天汇报两次水情,并对驻地工程上下游5公里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了输水工程安全运行,保障了输水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位山引黄线路自黄河下游左岸山东省聊城市境内位山闸引水,线路干渠山东省境内长105公里,河北省境内长182公里。(通讯员任树春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关键词:河北,黄河,地下水超采责任编辑:马书广